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现代快报:破格录取奥运冠军也要有规矩

   奥运冠军VS高校

  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国家跳水队队员林跃、秦凯、火亮被中国人民大学破格录取;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何雯娜、陆春龙将在10月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

  (8月31日《北京晨报》)

  作为“赢者通吃”的一个组成部分,高校破格录取奥运冠军并不稀奇。

人们之所以愤愤不平,是因为很多人对“大学精神”仍存幻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中涉及的社会公平问题。

  北体大说:国家对优秀运动员一直有着免试认可的政策,获得世界级冠军后可以任意选择大学就读。但破格录取奥运冠军,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政策完全不是一回事,因为后者不仅要参加统考,而且还有年龄和学历条件。倒是在教育部下发的招收保送生办法里有一条:曾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的退役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这应该就是所谓“获得世界级冠军后可以任意选择大学就读”的规定原文吧。

  但这条规定中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字不能省略,那就是:退役。保送奥运冠军等优秀运动员上大学,是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的一种就业安置优惠措施。可现在,仅仅针对退役运动员的这一优惠,被完全篡改和彻底滥用了。一言以蔽之,高校破格录取现役运动员,根本找不到政策依据,这种媚态十足的“破格录取”, 在显而易见的“形象工程”之外,更是显而易见地滥用政策。

  (舒圣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