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文汇报:为世界奏响和谐之韵(图)

姚明(中)等中外运动员愉快地行进在闭幕式现场。

  北京奥运给世界留下了许多激动人心的经典时刻。当菲尔普斯独揽8枚游泳金牌,写下现代奥运最伟大的传奇;当博尔特迅雷般闪过终点,以9秒69刷新“人类第一速度”——体育竞技的力与美,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

  然而,仅仅激赏赛场的精彩,不能读懂奥林匹克的全部。体现世界最高竞技水平的奥运会,从来不只是健儿争胜的舞台。重温《奥林匹克宪章》的描述:“奥林匹克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有助于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理解北京奥运,理解中国的情感、追求和希望。


  7年前的莫斯科,在陈述北京申奥理由时,一位中国代表这样说:“如果北京主办奥运,将秉承奥林匹克宗旨,为全世界各种文化营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交流的舞台。”

  7年后,我们做到了。

  北京奥运既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文化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伟大拥抱,也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世界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宏伟交融。这一场文化盛会,以伟大的力量,点燃我们的情感,浸润我们的精神,影响我们的生活。

  秉持开放理念打造世界品质的文化平台

  面向世界的开放胸襟,北京奥运在文化构建上展现出海纳百川的气度和勇于创新的品格。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志,就是几大奥运建筑都由当今世界一流的建筑名家担纲或参与设计。

  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由瑞士大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貌似随意的钢结构令人难忘,而身处这样的背景下,观众很容易感觉到自己是活动的一部分。不久前,“鸟巢”荣获英国设计博物馆评选的建筑设计奖。评委的评价是:“这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从未有过的能全面体现当代体育馆概念的设计。它蕴涵了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出现。”

  “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贝尔蒙则认为,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奥运场馆充满生机。这些独特的建筑在奥运期间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其中的东方神韵。

  这几年北京新建的著名建筑都保持着同样的文化追求。国家大剧院“巨蛋”由法国设计师安德鲁设计,他称灵感来自“一颗非洲的种子”;中央电视台新大楼的设计者是荷兰人库哈斯,国际设计界不少专家认为,这座奇特的梯形结构是当今世界上设计最激进的建筑。

  同时,北京其它文化门类的开放和进取也令人赞叹。云集中国现代美术的“大山子798艺术区”每月接待10万名中外游客。前门大街改造后重新开放,100多年前的市井格局,更全面、更坦诚地向全世界传达着中国人传统的生活信息……

  奥运会开幕时,北京初步完成了自己博采众长的文化塑造,清晰、具体地展现在所有人眼前。

  展现自信姿态让全球多元文化尽情交流

  大家都知道,有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竞逐北京奥运赛场;还知道全世界有数万名媒体记者报道奥运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但可能很少人知道,今年3月到9月,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台优秀剧目和近160项大型文化艺术展览在北京轮番亮相,现场观众将超过400万人。

  在以恢弘气魄打造开阔、开放的文化平台同时,北京奥运在促进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和沟通上付出极大努力,表现出极大真诚。

  早在取得奥运主办权的第三年,北京就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奥林匹克艺术节。今年第6届艺术节推出亚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不少世界一流的表演团队在这里展现各自民族文化的美丽。

  被称为“艺术奥运会”的“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国内部分云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奥运主题剧目等7大部分,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艺术不断创新的成果和丰富多样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国际版块分为“和谐欢乐”、“世界经典”、“创意亚洲”等8个主题,全面反映世界文化的发展和成就。仅“和谐欢乐”一个单元就展现30多个国家上千名艺术家的作品。中国文化部官员表示,举办这一文化盛事,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文化请柬,意义深远。

  从北京奥运文化交流活动的规模和深度,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东道主的自信。这种自信不仅来源于对自己悠久文化的坚强信念,也来自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由衷自豪。自信的中国为北京奥运搭建起一个世界性的文化平台,让全世界的人们展现自己的传统、情感、精神和风格,彼此欣赏,平等交流。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

  传递和谐信息为奥运文化注入澎湃动力

  “四海之内皆兄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呼声,从精致的“中国画卷”上冲入夜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这一场景,除了夺人魂魄的视觉效果,更宣示了中国文化的“和谐”境界。

  美国《新闻周刊》从开幕式观感开始,对北京奥运的意义作了这样的描述:北京奥运会象征着一种视野的变化。现在中国强大起来,并且开始重新争取万众瞩目的地位。儒教传统的理想是建立一个关爱和同情至上的社会。

  气势恢弘的开幕式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博雅,也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兼容创新。同样,对于和谐文化的追求,不单源自中国文化传统,也是迅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对自己、对世界许下的愿望。

  在激烈竞争的赛场内外,无处不见和谐文化的温暖身影。当郎平执教的美国队逆转击败中国女排,现场中国观众的失望可想而知,但他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郎平和她的美国弟子们;得知33岁的德国女子体操选手邱索维金娜为给儿子治病重返赛场,中国观众给了这位“伟大母亲”最响亮的喝彩;刘翔因伤退赛的那一刻,意外和难过击中了所有人,但支持和鼓励立刻汇成滚滚热流,对胜利和金牌的渴望,此刻早已退往远方……中国观众、普通百姓和奥运志愿者,都在以自己的亲切和热情,向世界传达和谐文化的气息。从根本上说,这才是北京人文奥运的精髓所在。

  通过频繁的艺术交流、通过开幕式壮丽的场景演示、更通过赛场内外中国普通百姓行为举止,和谐文化的真诚、宽容、大气,已经贯注到北京奥运的“全身”。“默默如天语,默默似天行”,和谐文化拥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让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如沐春风,也使傲慢与偏见显得陈腐,无地自容。源远流长的奥林匹克文化,从此增添了一种来自东方的和谐的力量。

  伟大的演出需要伟大的舞台,而伟大的舞台也让伟大的演出成为无憾的经典。在伟大的2008年,中国在奥运舞台上主导了一场属于全世界的伟大演出。

  文汇报记者沈在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