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奥运专用车道 为“无以伦比”提供坚实保障

  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开通的奥运专用车道,保障着赛事的顺利进行。

  北京奥运记忆

  新华社记者 李志勇

  市区车速达到每小时43公里,地面公交速度从每小时14.5公里提高到每小时近20公里,高速公路和国道日均车流量分别下降了34.6%和25.2%,这就是奥运期间北京市的交通状况。

道路交通的改善为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借奥运契机加速解决交通难题

  交通和环保一直是人们对北京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最担心的两个方面,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让它们成为奥运之前北京最为头痛的两个问题。作为申奥时的重要承诺,北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不但没有让这两个问题影响到奥运会,而且还借助奥运的契机从根本上大大加速了这两个难题的解决。

  为保证奥运期间道路交通畅通,通过借鉴国际大城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做法,以及总结北京“中非论坛”和“好运北京”赛事期间的一些经验,北京市从7月20日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错时上下班。

  北京公交大兴分公司967路公交车司机刘师傅说,以前早高峰开车从北三环四通桥到安贞桥需要至少30分钟,现在只要15分钟就可以顺利到达。“道路没有那么堵了,车速能提高不少,乘客也不用着急等车了”。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公共交通日运送乘客超过2000万人次,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了45%,比限行前整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同时,北京1300多家车友会也承诺奥运期间“少开一天车”,并呼吁有车市民奥运期间少开车或不开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出行,为奥运期间的交通和环保贡献绵薄之力。虽然私企、外企不在错时上下班调整之列,但很多私企和外企也纷纷主动表示,为支持奥运会,他们也将对上下班时间作出相应调整。

  除此之外,为保证赛事场馆周边的交通需要,北京公交、地铁等部门延长了运营时间。公交部门开通了34条到达场馆的奥运公交专线,并且还在沿线的地铁车站等地准备了大量车辆用于晚间比赛赛场后客流的接驳疏散。

  公交优先显“威力”

  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奥林匹克中心区包括贵宾在内的16万观众在75分钟内疏散完毕,并保持了良好的秩序,比原计划的90分钟缩短了15分钟,其中贵宾疏散只用了27分钟。北京公交、地铁、出租车、交通执法等部门大约60万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以保证交通运行顺畅。8条地铁线路24小时不停运,这在北京地铁运营史上尚属第一次,最大限度地便利了观众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出行。

  在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的同时,为了保障市民利益和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北京市出台了很多辅助措施,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

  为维护奥运限行期间停驶车辆车主权益,北京市对限行期间车辆减征了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减免总额达到13亿余元。同时,北京市组织了由178家运输企业的4000余辆车组成“绿色车队”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并规定凡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不受限制,并且在奥运交通限行期间实行道路货运临时价格干预机制,杜绝“绿色车队”企业借机乱涨价非法获取暴利的情况发生。

  在出台这些临时措施保障赛时交通的同时,北京市还以奥运为契机,从很早就对改善城市交通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些长期的积累为奥运交通顺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好地配合了赛时临时措施的实施。

  例如,单双号限行减少了45%的车流量,由此每天就有400多万人次客流转向公共交通,如果没有北京多年来一贯公交优先政策的实施和公共交通的发展,这数百万客流的出行需要是无法满足的。出行效率提高不仅仅是因为奥运会期间单双号车辆限行措施的推行,从更深层次上说,是北京推行公交优先政策的结果。

  投巨资改善公共交通

  从2001年成功取得了奥运会的举办权开始,北京市先后投入巨资用于公交车辆的更新、轨道交通建设、换乘枢纽的建设等。到目前为止,北京更新和新增了1.6万辆新型公交车,使公交车总数达到两万多辆,奥运期间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轨道线路从最初的两条增加到8条,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每天增加110万人次的客运量。再加上出租车提高车速、减少空驶等,北京每天可增加60万人次的客运量。正是这些因素使奥运期间的交通限行取得了如此好的效果。

  人口的增长、城市土地等资源越来越相对短缺、机动车的快速增多,都使北京的交通状况每况愈下。这让北京市认识到只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是北京交通的未来。

  在增加基础设施数量的同时,北京市还大力对公共交通进行补贴,实行低票价政策。目前,北京600多条公交线路一半以上的线路乘坐一次只需两角或四角钱,部分线路比30年前还便宜。地铁全网票价也由之前的三元、五元统一为两元。这些低票价政策使北京公共交通旅客人数大幅增加,2007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4.5%,首次超过了小轿车32%的出行比例。

  更重要的是,随着公共交通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北京市推出的“绿色出行”、“无车日”、“排队日”、“让座日”等活动,正在使环保、绿色、文明的出行新观念更进一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乐于主动选择健康、合理的出行方式。8月22日,北京地铁客流达到492.2万人次,创北京地铁历史最高记录。

  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94.8%的被访者支持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规定,比2007年“好运北京”赛事后的88.9%的支持率上升了5.9个百分点,其中54.6%的被访者表示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超过16.1%的被访者选择骑自行车。

  北京的交通保障措施很好地保证了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出行,同时也为北京今后的城市发展提供了很多经验和借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期盼,而它在北京的成功举行也必将为中国的进步带来很多改变。(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