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世界真诚感谢中国 奥运普世价值中融入中国贡献

  23日,美国花样游泳队入场时,打出了“谢谢你,中国”的条幅。

  是的,在北京奥运会大幕将落之际,世界真诚感谢中国:一诺千金,奉献了如此一届让世界梦想成真的奥运会。

  很多年后,回望2008年,世人或许忘记了金牌的归属,但会记得开幕式上让世界惊艳的“中国长卷”,会记得美丽的伊拉克运动员达娜在“鸟巢”中的奔跑,会记得俄罗斯人与格鲁吉亚人在领奖台上的友好拥吻……还会记得中国人为这一届奥运会所做的无数的努力,在这一年的8月,中国人给世界搭建了一个如此和谐的舞台。

  中国人为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杰出贡献,不仅是为来自全球的最优秀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比赛、训练条件,不仅是创造了奥运史上的诸多第一,也不仅是在13亿中国人中间普及了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将会铭记:通过北京奥运会,中国文化与和谐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文化,在奥林匹克普世价值中,融入了中国的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西方,蕴含着全世界人民高度认同的普世价值,但普世价值并非为西方所独创。东方文化同样是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京、汉城奥运会上,柔道、跆拳道等东方传统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文化;而北京奥运会更阐发了中国对当代奥林匹克精神丰富内涵的理解,中国为以奥林匹克文化为代表的人类共同价值的探索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世界体育健儿四年一次的大团聚,更是世界各民族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盛大节日,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运动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也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激情对话。

  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一点,就是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摆脱各自文化带来的偏见,“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在不同文化的展示中,看到的不是矛盾和冲突,而是人类社会百花齐放、千姿百态的文化图景,从而使文化差异成为促进人们互相交流的动因,而不是各自封闭的藩篱;使矛盾成为互相学习的动力,而不是互相轻视的诱因。

  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多年而不衰,重视道德建设、强调个人的修身养性,把“和为贵”、“讲信修睦”作为处理人际关系、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在今天的世界上仍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中华文化在其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外来文化的巨大的包容性和融合力,在不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日益展现出她的巨大魅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学者亨廷顿所提出的“文明冲突论”影响巨大,但中国文化更信奉“和而不同”、多元文化和谐共存,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来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给奥运会、给世界的真诚奉献。

  近年来,中国提出“和谐世界”建设,这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延伸。和谐世界的目标,反映了历史潮流的发展方向,符合人类社会的普遍愿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中华民族义不容辞的崇高责任。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中国为实现自身和谐、促进世界和谐所做的一次重要努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