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长沙晚报:奥运冠军还应是“社会健康大使”

  奥运冠军的话题这些天成了焦点谈资,在这个节骨眼上,还应挖掘冠军的社会和健康价值,让冠军成为“社会健康大使”。

  什么是奥运冠军的社会、健康价值?冠军绝对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成功者,更是老百姓全民健身的推动者、倡导者和权威代言人。

利用冠军的名人效应,积极倡导群众健身活动,改变人们落伍的健康保健理念,使群众的身体素质和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冠军振臂一呼,群众积极响应。政府花钱不好办、办不到的事情,借助奥运冠军的“金色招牌”,就能得到“花钱不多,办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比如菲尔普斯这小子,他拼搏八块金牌的动力来自哪里?“目的不是挣钱,而是让人们因为他而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游泳运动本身,让孩子们被他点燃的激情永远持续下去”,推动美国青少年对于游泳运动的热爱。“有超过4000万的美国观众在16日晚上观看了菲尔普斯获得第八块金牌的比赛直播,创造了美国18年来收视率的新纪录”,你看,冠军对体育观念的引导简直能产生“体育魔力”。多挖掘这种健康价值,多让冠军成为积极锻炼的榜样,这比单纯夺金牌对社会的贡献要大得多、有价值得多!

  咱虽是金牌大国,可“普通百姓的体质却每况愈下”,有报道发出了“别再成为‘东亚病夫’”的呼吁。很多老百姓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体育锻炼;喜欢体育,却不舍得进行体育经费投入,主动锻炼的体育意识很弱。不少人说,我身体很好,无需锻炼。还有人说,我年轻,不用锻炼。更有人说,我太忙,没空锻炼。“被动性体育”“惰性体育”已对老百姓的身体素质造成了极大的侵害、威胁,已经成为小康发展的拦路虎,成了上班族不够和谐的重要因素。

  时下,不少人津津乐道的不是冠军的健康价值和社会价值,而是某某冠军得到多少经济奖励、其家人得到某某政府和市长镇长的隆重表彰,地方领导人更是将冠军当作了经济发展形象代表。有些冠军也按奈不住急功近利的心,一得了冠军,就利用体育影响力开公司、跻身娱乐圈,想法赚钱。令人敬仰的体育魅力仅仅成为个人发家致富的帮手,有点遗憾。

  任何奖牌都比不上群众的健康和积极的锻炼意识的提升。我希望父母官们在重视冠军效应的同时,更要挖掘这种健康效应,想方设法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想办法为群众提供方便、现代的健身场所和工具,多引导群众的积极锻炼意识。冠军们更应该认识到自己的社会健康责任,积极担当起“民间健康大使”。有了这种政府重视和冠军参与,扭转“普通百姓的体质却每况愈下”的现状就有了很大希望。

  编辑:黄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