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合同到期不再续约 日本花泳教母与中国队说再见

  中方教练

  井村离任影响不大

  井村雅代离开是否会对中国花泳队造成不利影响?中国队教练郑嘉认为不会,“中国队的进步并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我们早已进入了一个上升通道,不会因为井村教练的离任而受到太大影响。

  郑嘉认为,井村雅代上任后中国花泳队进步很大,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这种进步并不是井村一个人的功劳。“井村雅代在技术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对中国队有很大帮助。不过客观地说,中国花泳队的进步并不是井村雅代一个人的功劳。中国队能取得历史性突破,有一半功劳应归井村,另一半应归所有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

  郑嘉此前曾表示,中国队早在多哈亚运会前就已具备战胜日本队的实力,中日两队的整体实力非常接近。这种情况下井村雅代执教,在一些细节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并不能因此抹杀中国队多年来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的事实。“中国队的发展不会因为井村教练的离开而受到太大影响,毕竟我们20多年的工作并不是白费的。”

  相关链接

  奥运后外教撤离高峰来临

  奥运会上,共有38名外教在中国队参加的17个大项中任教,创造了中国队使用外教的新纪录,但这一数字很快就会缩水。以井村雅代为代表的部分外教已取得了重大成功,但接下来很难再有突破,因此现在功成身退是最好选择,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也属于这种类型。女曲主教练金昶佰执教中国队9年,取得奥运银牌后已经决意离去。中国棒球队主教练拉斐尔也将离开。

  当然,一些表现出色的外教仍将继续执教,其中包括击剑队的主教练鲍埃尔以及赛艇队主帅伊格尔。

  蒋氏姐妹

  我们舍不得她离开

  成都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是井村雅代上任以来着力培养的中国队双人组合。井村雅代决定离开后,姐妹俩都感觉很难过。蒋婷婷表示,井村教练平时训练很严格,她们常常在训练后流泪,但现在想起来,教练的严格都是为了队员们好。她说,奥运会后井村雅代与队员们一起庆祝、联欢,但一直没有透露过要离开的消息,因此当她突然决定离开后,大家都感到很难过。“我们当然希望井村教练能留下,但她可能有自己的考虑吧。”对于井村雅代离开后中国队是否会受到影响的问题,蒋婷婷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她的人走了,但技术还留在这儿,她教的东西我们都学会了,而且中国教练的水平也很高。”

  蒋文文对井村教练也有些依依不舍。她说,井村雅代虽然训练严格,但在生活中对她们却非常关心,她一直很感激教练的帮助。她表示,回报教练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述评

  她打开了一扇窗户

  井村雅代走了,虽然很多人感到遗憾,但这一结果早在意料之中。作为一名专为奥运会而来的外教,任务完成后分手也很正常。井村雅代在不到两年的任期内留下了很多话题,然而无论怎样评说,她为中国花泳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

  井村雅代上任之初就背负着巨大压力,但她硬是顶着压力逆流而上,让中国花泳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仅从这一点来说,井村雅代的名字就足以被载入中国花泳的史册,她为中日两国体育交流作出的贡献也将永远被铭记。

  井村雅代为中国队带来的最大进步体现在技术方面。在此之前,中国花泳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后一度陷入技术上的瓶颈,队员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始终未能做到最好,直到井村雅代的到来才改变了这一切。值得一提的是,井村不光以训练严格出名,她在动作编排上的创意以及充分挖掘中国队员潜力方面的能力很难有人能比肩。奥运赛场上,中国队的《剑魂》、《黄河》等动作几乎引起“水立方”的轰动,通过这些动作,中国选手出色的身材条件得到尽情展示。可以说,井村雅代部分颠覆了现代花泳力量、速度决定一切的原则,将中国运动员特有的柔美结合到比赛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而能想到这一点,对教练员的经验、创意能力和执行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井村离开后该怎样妥善利用她留下的训练体系、利用她为中国花泳留下的良好发展空间,这些将是继任者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其实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外教执教的项目中,比如击剑、曲棍球。北京奥运会闭幕意味着一个漫长周期的结束,但新的一页也已同时展开,中国体育将为自己的发展寻求准确的历史定位。既然职业化、市场化已经被总局高层明确提出,那么外教的作用也可以进一步放大。或许我们可以想象井村雅代的花泳俱乐部开到中国的场景,或者金昶佰换一种身份出现在女曲训练场。

  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切皆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