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奥运安保日记 > 安保日记

奥运安保与残奥会精神同在

  8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我支队承担了后沙峪镇辖区内国家残疾人运动员训练中心的部分警卫任务,主要是配合公安部警卫局、市局警卫处保证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期间的安全。我接受了负责中心游泳馆内安全的任务。

  在进入游泳馆之前我对残奥会还没有什么认识,只知道它关注的人群少、体育赛时短、各项金牌数量多,别的一无所知。进入馆内,我眼前的游泳馆和以前见到的游泳馆也没有什么差别,都是同样的宽大明亮。这时,走进来两名身穿中国国家运动队队服的男子运动员,一高一矮,身体健壮,边走边说笑,从远处看和常人没有区别。二人到场馆后熟练的放下背包并坐在训练垫上开始热身。当时时间较早、馆内人少,我怀着对残奥会的神秘感,便向该二人走去,想和他们聊聊残奥会方面的事。走近后,二人正在脱身上的外套,这时眼前的场景使我心中顿时升起敬佩之意——这两名刚才有说有笑、看上去很健全的两名男子,其中一人上身双臂全无,一人下身两条腿全部萎缩。我下意识地想立刻转身离去,不是因为害怕他们的残疾,而是怕我这个肢体健全的人使他们自尊心受损。可当我正要转身的时候,其中矮个的那名运动员正在冲我微笑,并大方地对我说:“早上好,想和我们聊聊吧?”我突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面前的残疾小伙子是那么的乐观、大方,而自己还错误的认为他们很悲观。然后,我便高兴坐下来和他们聊残奥会和关于他们的事。其中一名小伙子来自湖南,今年19岁,身体残疾是由于小儿麻痹导致下身双腿萎缩,主要训练自由泳;另外一名小伙子来自山东,问及他的年龄时,他还很风趣地反问:“你觉得我象多大的?”他今年已经33岁了,面相看也就20多,他的残疾是因为3岁时双臂触电,被迫从肩部截肢,主要训练蛙泳和“无臂”的自由泳。我很好奇的问:“没有双臂怎么游自由泳啊?”他幽默的说:“这你就不专业了吧。我们虽然没有双臂,但是我们的腰部、背部和腹部的力量要比你们健全人大的多,所以没有双臂一样可以完成游泳动作,而且好多残疾人的项目和难度你们健全人还没有呢!哈哈..”说完,伴随着笑声他便一个鱼跃跳进泳池开始了自由泳的训练。坐在垫上的湖南小伙子对我说:“今年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也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我很自豪,只不过我的年纪太小,这次离金牌的目标还太远,还需努力啊。你别看我们肢体残缺,但是我们拿了金牌同样也能为国家争光!”接着便开始了热身训练。

  看着他们运动的身影,我突然觉得外面的天空是那么的蓝,云是那么的白。此时此刻,我才明白为什么要举办残奥会,它的目的在于传达一种精神——不怕吃苦、勇于参与、乐观向上、展现自我,向世界表达残疾人共同的心声, “我能行!”。

  联想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为奥运会所做的一切,我们不也是在向世人传达首都人民警察顽强拼搏、勇于参与、乐观向上、展现自我的精神吗?当我们因为站立时间长而满腹牢骚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那位双腿萎缩还在为金牌而战的小伙子;当我们因为汗水湿透衣服而怨声载道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那位失去双臂还在为国家奉献的小伙子;当我们因为奥运安保工作负担重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那些为国家荣誉不怕艰辛、努力训练的残疾人运动员肩上的重担。

  奥运会还有4天就要结束了,接下来残奥会即将拉开序幕,作为一名治安支队的民警,我将全力以赴、勇挑重担,为了国家荣誉、为了全天下伟大的残疾人运动员,誓保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召开。

  (文:顺义分局治安支队 李树峰)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