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陈燮霞:“小八路”破纪录夺金 28天创造奇迹

  陈燮霞露出顽皮的笑。 张中 摄

  小巧玲珑,笑靥如花,这就是陈燮霞给人的第一印象。陈燮霞是女子举重最小级别的选手,个头娇小,一直跟身边的刘春红和曹磊窃窃私语,不时露出顽皮的笑容。如果不知道她是那个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陈燮霞,遇到她的人也一定会觉得她是一个活泼羞赧的中学生。



  因为是解放军队的选手,而且个头娇小,活泼可爱,陈燮霞在中国举重队的外号是“小八路”。这个小八路,给现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燮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标志之一是永远挂在嘴边的笑,从进入现场开始,陈燮霞一直笑眯眯的,无论是发言的时候还是坐着的时候,无论是给人签名的时候还是与人合影的时候,无论是接受我们送上的印有她大幅照片的画报的时候,还是被刘春红“抱”在怀里两个人嬉闹的时候。

  陈燮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另一个标志是她的羞赧。因为夺得了第一枚金牌,她被安排第一个发言,结果,在说完“非常感谢齐鲁晚报和生活日报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很高兴来到山东”之后,陈燮霞就笑着趴在桌子上再也说不出话来,活脱脱一个被老师指定回答问题的中学生。

  然而可能很多人无法想象这个像中学生般活泼羞赧的小姑娘为了参加奥运会克服了多大的困难。赛前,陈燮霞右腿肌纤维拉断,从恢复训练到出现在赛场上只有短短的28天时间。承担了夺取首金重任的中国举重队用“最佳医疗手段、最佳康复方式和最佳训练模式”让她及时恢复,让在赛前训练中只举起过一次110公斤的她在比赛中硬是举起了117公斤,也让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金牌。

  中国举重队的教练们没有告诉陈燮霞她承担了夺取首金的重任,这让她少了很多压力。陈燮霞的回报是一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比赛当天正是马文广的生日,“这是最硬的生日礼物,也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如果拿不到这枚金牌,将是我终生的遗憾,所以,我要感谢陈燮霞,感谢小八路”,马文广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邱建国殷宝龙薛良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