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中国青年报:埃蒙斯痛失金牌告诉我们什么?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痛失男子50米气步枪三种姿势的金牌,让全世界震惊。他的心态是再好不过了,他说:在雅典我失去金牌,但是我得到了卡特琳娜。这次我失去了金牌一定还有什么好事在等着我。

  可是一个心态这么好的优秀运动员,为什么会出现和四年前如此类似的错误呢?如果把事件归入常规的体育比赛意外,解释说“体育比赛就是这样充满悬念”,恐怕埃蒙斯就等不到那件他期盼的好事了。

  让我们回忆一下那个可怕的经历:

  这是男子50米气步枪三种姿势决赛的最后一枪。只要击中7环,冠军非马修·埃蒙斯莫属。

  埃蒙斯回忆说,“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最后一枪,脑子中想了很多东西。是的,我一直想着上届雅典奥运会,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放松了,我扣动了扳机。”

  “当我瞄准靶心,准备扣动扳机的时候,手指刚接触扳机,子弹就打出去了。我猜是不小心碰了扳机……结果,确实击中了黑色区域,但是高了一点点。”

  比赛结束后,埃蒙斯表示,自己的脑中一度出现了空白。他说,“我几个月来一直在思考着比赛,也确实打了一场不错的决赛,直到最后一枪前,都感觉很好,没有任何不妥。”

  我们现在就可以把埃蒙斯期盼的好事送给他,这就是清除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潜意识障碍。今天我们终于明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作用原理:在类似的事件来临的时候,进入“潜意识”的情感伤痛突然再次发作,无意识操控了自己的意识状态。其实,我们人生的大部分言谈举止都是潜意识来控制的,并不是显意识。

  埃蒙斯所描述的“最后一枪”已经充分说明了他无法控制的潜意识过程,也是一个情绪过程。他已十分谨慎,但努力都是无效的。不要说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中会出现什么心理障碍,就是世界冠军这样的巅峰体验者也普遍出现这类潜意识障碍,使他们无法如愿以偿。过去的创伤经历带给我们人生无数次负面念头,打乱我们的理性和冷静,不断粉碎我们的梦想,过去是常见的。只是我们以前不懂潜意识的作用原理。

  埃蒙斯还想继续参加以后的射击比赛,尤其是四年以后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他需要知道,不经过潜意识的巅峰状态心理调整,类似丧失金牌的事件一定会再次发生。

  这和唐山地震受灾者得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灾难心理疾患重新发作是基于类似的原理。

  过去没有太关注的心理创伤、紧张、情感伤害、思想包袱等也都和疾病一样记忆在细胞里,所谓状态调整,就是紧密结合情绪和心念的起伏,对相关负面念头进行一一排除。其结果是最终消除了压力和负面心念。

  其实,各行各业,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面临怎样的“比赛”,都必须明白破坏自己巅峰表现的“恐怖分子”是来自我们的潜意识的。这些负面的潜意识念头需要不断清除,尤其在需要巅峰状态的关键时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