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奥运回眸:两个奥运的人文画卷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年夏天,在北京,在两个奥运的精彩舞台上,中国以“美美与共”、“和合”文化,向世界展开了一幅气韵生动的画卷,演绎了奥林匹克的新乐章。

  在盲人柔道比赛中,一名法国运动员不仅越过了场地线,还被摔到裁判桌下,现场观众没有哄笑,而是给了他热烈的掌声,鼓励他重新站起来比赛。

  中国运动员徐志林以漂亮的“一本”淘汰阿塞拜疆运动员阿利耶夫后,他没有着急庆祝胜利,而是拉着阿利耶夫,两个人搀扶着一起走进休息室。

  在奥运村、残奥村里,人性化设施、无障碍设施、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赢得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由衷赞叹,他们乐意操着并不熟练的中文说出“很棒”、“谢谢”。村外,北京市有了可供残疾人乘坐的出租车,很多旅游景点有了实实在在的无障碍设施,包括火车、商场、饭店,都能看到清晰的残疾人专用的设施。

  而在公共场所,两个奥运也改变了很多旧习惯、甚至是一些陋习。公交车站,人们自觉排队等候了;广场上、公园里,随地吐痰的现象少见了;马路上,越来越多的健全人,不再随便占用无障碍设施了。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开幕式上致辞:“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十二天当中,你将会发现,那些你本以为存在于世上的差别其实远非那么明显。你们将会看到我们共处同一个世界。”两个奥运加深了我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了解,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蹲下来和轮椅人士对话,懂得了在残疾人确实需要时才出手相助,懂得了怎样和残疾人相处,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超越、融合、共享”。

  在机场、在场馆、在地铁,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百万名志愿者,像一张张流动的微笑名片,把中国人民的奉献、真诚和友爱留在了世界人民的心里……

  这个夏天,两个奥运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有这样一片讲述中国故事的“祥云小屋”,通过这些小屋,全中国各地的特色文化尽情展示,每天几十万名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灿烂的中国文化迷住了国际友人,也让中国人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很多外国游客说:“这个展览非常精彩,在这里中国人和世界分享中国的精彩文化。在这里,我了解了中国各地的不同文化,以及它们是怎样融合成绚丽多彩的中国文化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成了北京奥运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奥林匹克文化广场,据统计,两个奥运期间参加奥运和残奥文化广场演出的艺术团队达700余支,共演出538场次,接待游客286万余人次。

  “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也更多地了解了世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指出了本届奥运会最重要的遗产。正如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所说,人文奥运就是要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外国文化。

  中国告别了同样精彩的两个奥运,但两个奥运留下的人文遗产正在走进社会、走进家庭、走进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里。这些天,北京两个奥运的百万志愿者,他们已经开始“转岗”,把志愿精神和微笑带到社会的各个领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