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王楠平静中度过30岁生日 有望效仿邓亚萍从政

  引子 昨天,是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楠30岁生日。三十而立,刚刚完成盛大婚礼的王楠退役后的去向,仍然是普通人关注的焦点。是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还是高校普通的莘莘学子……赶在她生日之际,某媒体却扔出重磅炸弹,称王楠未来极有可能走上仕途。

  动向

  王楠要进团中央?

  昨日,据媒体爆料,前国家女乒主教练陆元盛曾透露王楠很可能走上仕途,而据辽宁的记者透露,关于王楠退役后先上学再进团中央的说法已经在辽宁流传开了。

  虽然关于从政的说法尚未得到王楠本人的回应,但此前她曾表示,她的职业偶像是前辈邓亚萍,后者在退役之后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转型,因而她希望像邓亚萍那样成功。而邓亚萍正是一位在仕途上发展十分顺畅的退役奥运冠军,家庭也幸福美满。王楠将会跟随前辈步入仕途?同时印证从政说法的另一个细节是,婚礼前,王楠就事先向记者打招呼:“你们可以写我的婚礼多浪漫,但不能写多豪华、多奢侈。”自上个月大婚后,关于王楠去向的流言就满天飞,随夫经商、担任中国乒乓球球队教练似乎是最有可能的。王楠自己则表示,没有想好具体做什么,但肯定不适合呆在家里做贤妻良母,还是会工作,不过首先是重返校园充电。清华、北大都是王楠想去的高校,而王楠自己专业想选择服装设计,此外,她还希望在外语方面能有一个质的提高。

  分析

  从政是最佳选择

  在我国传统观念“学而优则仕”。头顶24个世界冠军头衔,作为中国乒乓球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王楠享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她又是十七大代表,有着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经历。根据历年奥运冠军退役后去向先例,从政似乎是王楠最佳选择。

  根据统计,从1984年开始到2004年的28届奥运会,新中国共产生了134位奥运会冠军(包括冬季奥运会),其中有18人成为体育部门的官员,占到14%,这个比例并不低,退役后担任教练员的也不过才26人。为什么选择奥运冠军从政?在北京棋院任院长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曾说,有了知名度、作出过贡献,公众会比较容易接受、比较容易产生信任感。

  链接

  涉足政坛的奥运冠军

  邓亚萍:拥有4枚奥运金牌及18个世界冠军头衔,自1997年退役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及诺丁汉大学学习,获得了英语学士和中国当代研究的硕士学位。2000年12月,她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并帮助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2004年,邓亚萍从国家体育总局调至奥组委奥运村部,担任奥运村部副部长兼办公室副主任。

  熊倪: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退役后担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协助分管竞技体育、业余训练等。重点主抓游泳跳水运动、射击运动等管理中心。

  蔡振华:以教练的身份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奥运会上夺取了9个冠军,曾担任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田亮:出生于重庆的他2000年和2004年分别夺得10米台和双人跳台冠军,去年退役后担任陕西省游泳运动中心副主任。

  记者余彦姝 王纳仕 实习生 王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