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参加1948年奥运受辱 漫画讽刺手执“鸭蛋”白旗

  1948年伦敦举办时间是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接到参加奥运会邀请的中国,却为几十名选手的参赛费用焦头烂额。

  为了路费四处求人

  按预算,到伦敦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英语注释:delegation)需要15万美元,当时主管体育工作的王正廷与张伯苓历经四个月从政府磨到2.5万美元。从申请到拿钱,他们奔走于各衙门达41次,南京和上海之间跑了25趟。剩下的10多万从何而来?当时香港富商胡文虎,提出愿意支付足球队参赛费用,但必须选拔他旗下的星岛队12名球员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比赛,这个要求没能通过。后来经过王正廷工作,胡文虎支付了足球队出国的船票,但其儿子必须担任足球队顾问。

  因为经费问题,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人数大幅缩减,因篮球及足球较有实力,其他运动队的名额尽量缩减。选出来的选手为田径4人、游泳1人、自行车1人、足球队18人、篮球队10人。其中自行车选手何浩华还是旅居荷兰的华侨,直接从荷兰到伦敦参赛。在奥运会上,长跑运动员楼文敖前20公里还一直领先,但后来体力不支而退出,楼文敖竟然还是聋哑人。

  自备大米蔬菜去伦敦

  1948年7月2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抵达伦敦。中国代表团只得从国内运去大米、蔬菜、榨菜、腐乳、酱菜等生活必需品。因为付不起奥运村的租金,全团只得寄宿在伦敦当地一所小学里,以教室为宿舍。如果运气好,组委会偶尔会给队员配发少量肉类。

  奥运之旅止步于初赛

  伦敦

  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均在初赛被淘汰。1948年8月12日,英国《镜报》刊登了一幅漫画,画面上,一个身材瘦小、穿着中国运动服的人手执白色大旗,大旗上的五环,竟被作者画成了鸭蛋状。“鸭蛋”下则写着1932、1936、1948的字样,这是讽刺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三届奥运会,均是以“零”告终。

  卖掉余粮后凑钱回国

  1948年8月15日,全部赛程结束,代表团没钱买回程机票,滞留在伦敦。最后,代表团团长王正廷向在美国纽约的另一位中国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孔祥熙求援,孔祥熙汇款3000美元,再加上借来的钱,并把剩余的粮食卖掉,王正廷个人又贴了点,才勉强凑足机票钱。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