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吴鹏:爸爸在天堂看着我(图)

  早报记者 朱轶

新华社资料

CFP资料

  为了减肥,5岁的他选择了游泳。这入水一跳,却让他在泳池里坚持了15年。从一个胖小子到如今的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吴鹏奇迹般地一路走来,在一泓碧波中执著地追寻着自己的飞鱼梦。

  那一年我只有5岁,为减肥爸爸送我走上游泳路

  “很累!”在武汉举行的城运会上,吴鹏不止一次地这么说过。近几个月来,密集的参赛频率令这个文静的杭州男孩终于抵不过疲惫。

  四年前,长沙城运会上力夺4金3银,而四年后的武汉城运会,吴鹏只夺得了1枚金牌。成绩的反差并没有影响吴鹏的人气,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始终是赛场内人气最高的选手。成绩的反差同样也无法影响吴鹏的信心,因为城运会有着他一生的心结,也有着他的开始。

  “对于城运会,我始终有着无法名状的感觉。”沉思了片刻,吴鹏缓缓地说道,“四年前,我在长沙拿了4金3银成为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永远地失去了父亲。”

  或许很多人永远无法体会大喜大悲一起降临的无助,吴鹏却在16岁时就感受了这样复杂的痛苦。“父子间总有些心灵感应,2003年10月18日,头疼得厉害,尽管我坚持拿下了400米自由泳金牌,但我父亲也恰恰因为心肌梗死永远停止了呼吸。”回忆这一幕,吴鹏的声音仍然有些颤抖。在回杭州的飞机上,小吴鹏知道了这一切,顿时泪如雨下。

  一个男人对于父亲的爱往往放在内心最深处,吴鹏也不例外。“当初就是我爸爸把我送上了游泳这条路。”由于体质缘故,一直偏胖的吴鹏5岁那年就被父亲吴计伟送上了游泳这条路。尽管游泳是那么重复枯燥,但吴鹏却几乎没有厌烦过,“因为,爸爸总会在别人面前说"我这个儿子特别乖,有出息"。”

  为了父亲,吴鹏一直勇敢地游着,就像他给自己起的绰号“勇往直前的小飞鱼”。“父亲总会为我打气,让我努力,同时他也总提醒我注意身体。”在吴鹏眼里,父亲是个含蓄的人,但父爱同样炽热。

  “我从来没有放松过,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父亲。”吴鹏的神情异常认真,“以前拿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我都说送给父亲,后来拿世锦赛银牌,我也说送给我的父亲,我希望他能一直为他的儿子骄傲。”停顿了一会,吴鹏抬起头轻轻说道,“父亲一直在天堂看着我。”

  陆上人生 妈妈帮我攒着奖金,将来去读MBA

  “不轻易认输、爽朗、好胜”,吴鹏这样评价自己的性格,他说这一点很像母亲,“我跟别人竞争的时候总是力争取胜,哪怕实力不济,但信心十足,这种性格促使我不断迈向更高目标。”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前,我的全部都是奥运会。但未来我也有自己的方向。”吴鹏并不隐瞒自己的想法,他不想像很多运动员那样,一辈子就过同一种生活,运动员,教练,直到老。“未来,我也不想输给别人。”其实他很早就开始计划自己未来的生活,“我没读过大学,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去读书。我打算游完十一运会后申请个奖学金到美国读书,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MBA之类。”

  “北京奥运会后,备战十一运会的间隙,我就要苦练英语了。”运动员转型到国外读大学的难度很大,但吴鹏对此信心十足。上小学时,吴鹏的成绩基本保持在年级前几名,直到初二练游泳耽误的课程多了,成绩才渐渐落下。“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都是过时的说法。现在的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肯定都聪明。脑子不会差。”吴鹏提起了丁俊晖:“他打球的时候,脑子里肯定要想很多几何图形。他读书,我相信不会太差。”

  有了规划,吴鹏也早就开始行动了。为了孝顺母亲,也为了积攒未来的学费。在很多队友看来,吴鹏在队中出了名的“抠”。“其实也不是这样,这么多年的奖金我都交给了母亲,现在也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毕竟杭州的房价,不比北京上海低。为了生活有时候必须抠些。”吴鹏自己也哈哈大笑起来。

  水上人生 争取奥运夺金,我要为很多人去战斗

  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对于20岁的吴鹏而言,一枚奥运金牌意味着很多很多。

  “很小的时候,当我知道有奥运会这项比赛后,我就嚷嚷着要参加。”吴鹏没有想到如今,自己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不过,在城运会上,吴鹏仅仅赢得了200米蝶泳的冠军。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成绩,在这位游泳领军人物看来并不是什么问题,吴鹏反而笑得很灿烂,“上帝是公平的,不可能让你什么好事都占全。有得就有失,我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就得专心练200蝶这个主项。”

  是的,奥运会才是吴鹏唯一的目标。“可能很多人觉得我因此会失去更多的冠军、奖金和荣誉,但我觉得,比起北京奥运,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尽管,吴鹏的2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比美国天才菲尔普斯的最好成绩还差一秒多。不过就像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说的那样,“其实这个差距并不大,如果吴鹏几个小的细节处理好的话,他还是有希望赶超菲尔普斯的。”

  目前,吴鹏已经开始了全面的奥运备战。为他量身定制的泳衣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中。在明年奥运会上,吴鹏跟菲尔普斯等国际游泳名将一样,会穿着专属于自己的泳衣出战,“过去我们穿的泳衣都是大号、中号、小号。北京奥运会上,我的泳衣是根据自己的身材定做的,更加个性化。”现在,吴鹏甚至还有了自己的专属按摩师,“条件都有了,现在就看我的了。奥运会,我要为很多人而战。”

  吴鹏

  生日:1987.5.16

  籍贯:浙江杭州

  性别:男

  身高:1.80米

  体重:72公斤

  骄人战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蝶泳200米第六名;短池游泳世锦赛男子蝶泳200米铜牌

  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铜牌

  2006年短池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第一名、100米蝶泳第六名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