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李永波及6名羽球现役世界冠军被提名奥运火炬手

资料图片:李永波接受记者采访
资料图片:李永波接受记者采访

  官方网站11月15日讯 曾叱咤羽坛,6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近日与弟子张宁、谢杏芳、高崚、鲍春来、蔡赟、傅海峰等一同被提名联想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点击进入:组图:羽坛提名火炬手

  上世纪80年代,李永波与搭挡田秉毅,为中国首次登上羽毛球男双的世界之巅,并帮助中国队连夺3届汤姆斯杯;他们同韩国的朴奉柱/金文秀、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并称世界男双“四大天王”,开创了世界男双的黄金时代;他的激情四射和永不言败,更赢得全球羽毛球迷的心。

  1993年,退役后的李永波临危受命,接管了正处于低谷的中国羽毛球队。经过不断的磨练,不懈的探索,李永波终于在1995年迎来了其执教生涯的春天。在他的率领下,中国羽毛球队首夺象征一个国家羽毛球整体实力的苏迪曼杯;1996年,葛菲、顾俊的女双组合在亚特兰大为中国夺得了首个羽毛球奥运冠军;1997年中国队收获世锦赛三枚金牌;1998年女队重夺阔别四年的尤伯杯。2000年悉尼,吉新鹏为中国夺得首个奥运会男单冠军;龚智超,张军、高崚则实现了女单、混双金牌零的突破。中国羽毛球再次成为世界最强的队伍。

  2004年,中国终于收复 “丢失”12年的汤姆斯杯。在李永波的率领下,雅典奥运会上,张军、高崚以惊心动魄的方式蝉联混双冠军,张宁等选手则捍卫了女单和女双荣誉。中国队整体实力的提升,离不开自李永波退役后的弱项男双水平的迅速提升,正是在李永波的重点调教下,蔡赟、傅海峰迅速崛起,夺回了阔别17年的男双世界冠军;男单项目也日益居于世界领先,林丹终于将陶菲克拉下马来,蝉联男单世界冠军。

  十年磨一剑,通过李永波和中国羽毛球健儿的不懈追求,真正确立并巩固了中国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为中国羽毛球迎来了又一个盛世王朝。对此,李永波并不满足:“我有信心培养出100个世界冠军。这将体现我人生的价值,体现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羽坛的价值。”

  谈到此次与张宁、谢杏芳、高崚、鲍春来、蔡赟、傅海峰等弟子一同当选联想提名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这位极具人格魅力的中国羽坛第一教头颇有感触:“北京奥运对全体中国人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作为运动员,他们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公益使命。感谢联想,让我们的队员能够从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身上,学习他们进取超越的精神和爱心奉献的事迹,让我们的队员能够在火炬传递中提升民族荣誉感和奥运使命感,将奥运精神传递给更广大的中国民众,在赛场之外跑出人生中精彩的一段路。” (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