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国羽教练张军:悉尼拼出个冠军 雅典输出个冠军

结婚时的张军
                             
获奖后的张军

比赛中的张军

  当了教练的张军没有以前那么“自由”了,就连接受采访的时间都要靠挤出来,因此这次在广州采访张军也是在天河体育中心的训练馆里进行的,“没办法,比赛多,得带着队员做赛前热身,走不开。”

  身份变了、地点变了,不过采访张军的主题却依然没变,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如今又将以教练员的身份走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赛场,张军和奥运会似乎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关于奥运,张军也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当然还有美丽的憧憬。

  悉尼奥运 “拼”出了个冠军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军23岁,那是他第一次走上奥运会的比赛场地。“那时候还算是年轻队员,而且我和高崚当时的成绩也不算是特别突出的,所以能够去参加奥运会真的觉得特别高兴,至于成绩,根本就没有想过。”其实,就连中国队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那次让张军和高崚去参加悉尼奥运会,对他们的成绩也没有什么想法,“当时他们最多也就是世界前八名的水平,让他们去悉尼,主要就是为了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做准备。”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当时作为中国头号混双、也是夺金重点对象的刘永/葛菲意外地在比赛中过早出局,这使得张军/高崚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在混双项目上的唯一希望。“当时感觉到了一点压力,”张军笑着说道,“不过后来想想,只要尽了自己的能力就行,也就做好了放手去拼一把的准备。”或许正是这种不怕输的心态,帮助张军/高崚打出了那届奥运会上最精彩也是最关键的一场球,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张军/高崚遇上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组合金东文/罗景民。

  “当时我们的实力和金东文/罗景民应该还是有差距的,所以队里面对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但是我当时想,既然已经打到这一步了,应该算是完成最初的目标了,所以在比赛中也就放开手去打了。”结果在那场实力上处于劣势的比赛中,张军/高崚最终战胜了对手。“是不是胡妮给了你力量啊?”听到这个问题,张军又笑了,“这个问题我都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了,现在她也都从女朋友变成老婆了,不过说实话,当时她对我的鼓励还真的给我很大的动力。”

  战胜金东文/罗景民之后,张军/高崚离奥运会冠军越来越近了,“到了那个地步,还说对冠军一点想法都没有那是骗人的,”张军接着说道,“不过我们当时的心态还调整得不错,其实半决赛和决赛一点都比不打韩国组合轻松,所以每往前走一步都很兴奋。”直到现在,张军和高崚夺冠后在球场上相拥庆祝的场面依然令人难忘,因为在那个时候,这样的庆祝场面在中国选手的身上还不多见,“当时就是太高兴了,人特别兴奋,肯定就没有考虑自己在做什么。”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