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接受考验 赢得各方喝彩

  今夏,从没举办过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顺义区,新建成奥运场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鸣响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开赛的枪声。


  8月,“好运北京”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三项赛事如期而至。一切工作都是一种全新的考验。

  为做好赛事保障,顺义区动员一切力量参与赛事保障,全区117家单位发挥属地工作优势,按照精心编制的赛事保障预案,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迎接了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让各国友人体会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好运北京”三项赛事圆满结束时,各国运动员、官员对中国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给非注册媒体安个“家”

  赛事前,顺义水上项目工作人员就已开始多方“取经”,下决心在人性化服务上做足文章,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赛事。“我们发现,以往的国际性大赛中,总有不少媒体因为错过了赛事组委会的注册期限等原因,只能在比赛场地外围‘打游击’,远道而来却无事可采的尴尬引起了我们的重视。”顺义区“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的工作人员,指着在互联网上收集到的资料对记者说。

  帮助非注册媒体报道赛事,既能增强整体的报道力度,也方便了组委会开展工作。如何让我们的赛事更加人性化,让非注册媒体不再“打游击”?顺义区赛事组织者想出了为非注册媒体安个“家”的好点子。

  这个特别的“家”就设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2号门右侧,上有醒目的标志牌,用中英文标明“非注册媒体服务站”。专门挑选的两名英国留学归来的志愿者,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岗服务,引导来到这里的非注册媒体记者登记国籍、入住酒店位置、E-MAIL等,便于及时为他们提供信息。

  完成登记的非注册媒体记者都可以得到一份内容翔实的“资料袋”,包括赛事场馆概况、当日赛事介绍、比赛官方网站以及专门为此次比赛印制的《顺义一册通》,几乎可以满足场馆内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咨询需求。

  8月23日,皮划艇静水比赛。两名美国新闻中心记者,没注册上又没有买到门票,只能在场外干着急。万般无奈不停耸肩的他们,被细心的志愿者看在眼里,主动招呼他们到非注册媒体服务站登记,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没想到,两位美国记者进一步要求提供比赛当日的照片。志愿者小李“临危不乱”。一方面礼貌地请美国记者“坐下喝杯水,稍等几分钟”,另一方面马上通知场馆内负责宣传的志愿者。

  媒体报道新闻贵在迅速,焦急的美国记者忐忑不安地搓着手。出乎他们意料的是,仅仅10分钟后,打印整齐的当日赛事信息包括运动员们的赛后感言,还有刻成光盘的比赛照片就出现在他们面前。两位美国记者一时说不出话,唯以紧紧的拥抱和离开时的频频挥手表达谢意。“不管明年的奥运会能否注册上,我们一定会再来这里!”事后,他们特地打来电话说。

  “辽宁日报、河南日报、凤凰卫视、美国新闻中心……11家非注册媒体、24个记者,都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工作人员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

  人性化服务,细小处见体贴。给非注册媒体安个“家”,只是无数实例中的一个,其他举措也各有特色。比如,在赛场内提供300辆免费自行车,免去运动员、教练员、赛事官员等,在160多公顷的场地内的奔波之苦,于是有了赛道内舟楫飞驶,赛道外百车穿梭的奇特“景象”;还有在赛程终点处设立“亲吻和哭泣”区,方便运动员赛后及时和家人、教练分享胜利的喜悦或者倾诉失利的块垒。

  一位德国的运动员赛后感慨地说:“无论我的成绩如何,我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据了解,明年奥运会时,这个撒满了或激动或伤心的泪水的区域将得到充分利用。

  人性化服务,事皆细小,但都体现了赛事组织者“有特色、高水平”的办赛决心。它渗透在一个出色赛事的各个细节中,浮现在多年后人们再次回忆起时的笑容里。

  志愿服务从不说“NO”有人说,志愿者之于比赛,犹如繁星之于夜空。单个看来,微不足道;集合起来,不可或缺。“好运北京”顺义水上比赛期间的志愿者自然也不例外。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贡献。这一方面是志愿者本人高度敬业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志愿者之间相互协调的科学运作机制的果实。

  此次赛事的志愿者分为赛事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总计超过4000人,单在水上公园场馆内的就有800多人。他们不但要各司其职,还要共同承担起许多繁琐细碎的服务工作。让如此众多的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并非易事,然而赛事的组织者做到了。问及成功的秘诀,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的张香东副主任冲记者神秘地一笑,“我们的志愿者从不说no。”

  “从不说‘no’”源于“首问责任制”。所谓“首问责任制”是指任何一名志愿者在被提问或需求其他帮助时,不论是不是自己岗位的事情,都不能说“对不起”“我不知道”等推脱词语,而是要对求助者一帮到底。因而在培训志愿者时,适当扩充了内容,使得志愿者不仅熟悉自己岗位的业务,还了解“分外之事”,用水上公园志愿者经理张立的话说,就是要尽量做到“百问不倒”。

  张立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曾有记者以午餐时找零钱的方式搞过测试。志愿者小雯不仅在较短时间内千方百计帮他兑换了零钱,还考虑到午餐时有相同要求的客人可能很多,及时通知上级,很快备足了零钱。

  “首问责任制”的确是个好方法,但它必须依赖于各个志愿者之间、及与上级管理者之间的迅速通信。这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共青团顺义区委副书记孙学伟,把百思不得其解的记者领到一台电脑前。这就是他们的“秘密武器”——志愿者信息平台!

  任何一位志愿者,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或是突发事件时,都可以发短信到信息平台,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团区委人员再通过平台,及时向其他志愿者传递信息。信息平台起到了重要枢纽的作用。

  8月7日下午,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开幕式。突降大雨。各个岗位上“严阵以待”的志愿者纷纷向平台发来短信。团区委立即根据不同地段积水状况,派出辅助小组。“谁知,到达时却发现,我们的志愿者全都把岗位上的大伞让给了观众。秩序有条不紊。”孙学伟说着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的高素质和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是志愿者工作出色完成的有力保障。赛后,不少国家的运动员都主动和志愿者合影留念。不同肤色的他们相约,明年北京再会。

  解决问题不过夜“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是个大赛场,也是一块试金石,它展示的是运动员的迷人风采,检验的却是一个地区政府的执政能力。

  “‘好运北京’系列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开赛前所有的人都非常忙碌,心里忐忑不安、非常紧张。”顺义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柏林说,任何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对比赛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开赛前一天,有外宾发现场馆内,临建卫生间使用布帘,不够雅观。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在例会上反映这一问题。区市政管委会特事特办,选派两支施工队连夜施工。第二天早6时,当外宾再次到来时,152块挡板全部安装完成。

  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所有问题不过夜,每件事都有人负责到底。此事得到了世界赛艇联合会主席丹·奥斯瓦尔德的高度评价,称赞顺义区政府办事效率高。

  为确保赛事外围保障工作万无一失,顺义区各部门采取了有力的保障措施。赛事期间,场馆的水、电、天然气、通讯、有线电视均实行双路保驾,一路出现问题,另一路马上启用,而且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赛事期间,顺义区有关部门采取延长在岗时间、错时上岗等措施,实行重要部门24小时全天候在岗,为举办赛事提供了保障。顺义区有关单位抽调150名技术工人组成设施运行队伍,确保赛时各项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区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网通公司等14家保障单位,全天不间断巡查,保障各种市政设施运行平稳。“好运北京”系列赛是一个检验工作,磨合队伍的过程,面对出现的问题,负责部门要立即行动,妥善解决处理。解决问题不过夜,是一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是检验政府工作效率的一项标准。从7月31日开始,40家重点单位主管领导每天下午5时召开外围保障例会。现场协调解决当日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理。

  据统计,8月赛事期间,全区各单位累计巡视、检查6414次,出动检查人员64005人次、车辆6318台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472项次,确保了赛事期间外围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小事,一次次细致入微的服务,感动了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许多外国运动员和观众对顺义的赛事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丹·奥斯瓦尔德接受了媒体采访时,盛赞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服务完善,希望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后勤服务人员、志愿者仍是今年的原班人马。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评价奥林匹克水上场馆赛事时说,完全做到了奥运模式运行,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团队服务,都是一流的,对2008年奥运会充满信心。

  意大利、美国运动队在告别时要求,明年再住顺义金宝花园酒店。

  法国驻华使馆负责奥运会的官员宣布,赛后到顺义东竹园宾馆洽谈明年入住事宜。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