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活动 > 大行动计划 > 大行动计划动态

奥运特刊独家专访萨马兰奇基金会理事大都先生


    搜狐体育讯 亲切、机智又不失幽默,谈到奥林匹克运动与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性就滔滔不绝……

    2007年11月16日下午,奥运特刊终于在北京萨马兰奇基金会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跟萨马兰奇先生一样,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抱着一腔热忱的萨马兰奇基金会理事大都先生。

  大都先生,萨马兰奇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西班牙顾问集团主席,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工作20年,为促进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奥运特刊》:萨马兰奇基金会的宗旨是什么?它是如何发起的?

  大都先生:众所周知,萨马兰奇先生在奥运事业方面的成绩是非常值得敬仰的,他也为中国申办奥运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萨马兰奇基金会,是建立在萨马兰奇先生本人在对奥林匹克文化的热爱、对体育事业的热爱的基础上。宗旨是想通过建立公益基金会,通过奥林匹克精神文化的传播来提升所有人的素质,这不仅是文化的素质、精神的素质、面貌的素质,更是对综合素质,精神面貌的培养。并通过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推广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塑造,来塑造公民们的公平的素质。

  《奥运特刊》:萨马兰奇基金会为什么会选择中国作为宣传推广的中心?

  大都先生:相信大家对萨马兰奇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2001年宣布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可以说,萨马兰奇先生本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我们也看到,奥运会在中国很受欢迎,大家都热衷致力于活动的圆满完成,来共同付出力量。

  中国人口数量的庞大,青少年的力量,是任何世界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而中国人口数量、社会发展的速度,也都具有非常大的特殊性。中国这个具备庞大综合力量的载体将要进行超能量的爆发,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文化传播的国家。

  《奥运特刊》:不久前,萨马兰奇先生在巴塞罗那亲笔为这份具有独立发行刊号的奥运特刊题写了“相信奥运特刊的力量”,您是这一事件的见证人,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对于中国传媒具有历史性意义事件的?

  大都先生:中国的申奥成功,很有代表性,这不仅只是体育方面的一个事情,而是全民族、各个方面的综合力量的凝聚,是全民族齐心合力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显著成果。萨马兰奇先生虽在申奥成功中,起了决策性的作用,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力量,而且中国全民综合实力的彰显。萨马兰奇先生为奥运特刊题词,是为这件事情做出的更好解释,这说明中国现在不是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行业,而是大家结合所有的力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齐心全力在共同努力,结合所有的力量,把这件事情(2008北京奥运会)做好。而其中媒体是重要的支持力量,通过媒体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奥运 宣传奥运 支持奥运”。

  《奥运特刊》:您一直为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不懈努力,您如何看待奥运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

  大都先生:巴塞罗那在1992年就已经举办过奥林匹克运动会盛事,所以从这个角度,巴塞罗那、西班牙对奥运会的举办具有一定的经验。奥运会不是针对某一个城市、某一个人的盛会,而是针对全世界的盛会,它可以让奥运会举办城市所在的这个国家,能很全面的进入世界人的眼睛,让大家都能更好的了解它。

  北京2008奥运会,是个很好的机会,这不仅是北京的好机会,更是中国的好机遇,它能让世界很好的了解中国。希望奥运会能作为让这个城市所在国家走向世界,让这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内容走向世界。我认为奥运会的举办国家,能从此得到不仅是经济,不仅是文化,而是交流上的各方面的发展。这包括旅游性经济等各类别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从我工作、生活20多年的经验来讲,举个例子就能明确说明:仅看2006年与2007年两年,西班牙国家对中国的投资总额,2007年就比2006年增加了600%。

  在奥运举办之前,很多人都在做着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工作,但是没有任何工作能象奥运会这样,让世界一下子就能这么明确、全面地了解中国发展的巨大变革,可以说奥运会的作用是唯一的,是其他事件所不能比拟的。

  《奥运特刊》:萨马兰奇基金会和奥运特刊在今年7月达成战略合作后,分别于在2007年6月24日和9月12日完成了《奥运欢乐汇•特别版北京卷》的拍摄组织和公益拍卖,总计有10余家奥运赞助企业、2000名中国高校大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媒体影响人群亿万人以上,并筹集14万余元人民币支持奥运宣传和青年创业,社会各界对萨马兰奇基金会推广体育运动和塑造奥林匹克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萨马兰奇基金会和北京奥运特刊的合作也从此进入全面合作期,那么,作为萨马兰奇基金会的创始人和推动者,您对此次合作有何评价和感想?

  大都先生:在之前的这么多年,很对外国人都认为中国是生产国,是有庞大生产能力的国家,拥有丰富的能量资源。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讲,光有生产能力是不够的,更应该是人文环境、人文素质、历史素质等的综合体。奥运特刊体现的就是这种人文精神的提升,人文素质与历史素质的反映,它能让这么多人参与到奥运中来,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些事情,这对中国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我想在此祝贺奥运特刊所取得的成功。作为萨马兰奇基金会,我们非常骄傲能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希望类似活动能更好的持续下去,让更多的人为作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让奥运会带给中国的,不仅是经济的腾飞,更是文化素质的提升,对全民综合素质的培养。

  《奥运特刊》:您认为《北京奥运特刊》作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形象推广宣传媒体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塑造者,应该怎样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

  大都先生: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认为媒体作用很大。做了很多很好的事情,如果没有传播,大家也可能都不知道。而媒体就能起到媒介传播的作用,让很多人都知道最新的消息、最新发生的事情。奥运特刊在奥运会举办前期的作用很重要,因为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的奥运,更是全世界的奥运。

  我想对奥运特刊提个建议,希望奥运特刊内容可以更加丰富,更加国际化,内容不在仅局限于中国。虽然奥运特刊现在的内容模式很好,但是我认为还可以增加更多国际的内容,让老百姓了解到国外的世界,明白世界其他国家在同时发生的事情,这很重要,可以让奥运特刊更丰富,我认为奥运特刊不仅能在中国做成国民内部的,更可以做成全球的、世界范围的。

  《奥运特刊》:萨马兰奇基金会正在中国推进中西青少年网球品牌赛事战略计划,这一计划的核心是什么?

  大都先生:选择网球运动,是因为网球本身具有一定的特质,它是目前在中国青少年当众正在流行的,而且是越来越流行的时髦运动。因为任何体育运动,必须要参加者真心喜欢才可以把运动逐渐做的越来越好。网球具备这个趋势,而且越来越受欢迎,打网球的人也越来越多。

  网球在西班牙非常成熟,从西班牙这边考虑,也能为中国网球运动提供很好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也有很多丰厚的资源、成功的经验、经历提供给中国,让网球运动在中国有很好的发扬。

  透露一个小秘密,萨马兰奇先生本人也非常喜欢网球运动,他本人还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皇家网球俱乐部的第一个会员,不过那是多年之前的事情了。萨马兰奇先生对这个运动非常热爱,他本人也希望这项运动能在中国得到更为广泛地普及。

  我们萨马兰奇基金会最近与福田汽车、中国网球协会三方共同成立了一个网球项目的培训计划,这个项目的内容就是让中国更多的专业运动员得到更好的训练,这些运动员可以去西班牙进行训练,将他们的网球专业技术得到提高,训练完毕后可以回国,更好地为中国网球出力。虽然2008年的奥运会赶不上了,但是这些专业的运动员可以参加以后的奥运会。我们认为网球在中国运动不仅是专业方面的训练,更是应该作为很普及的运动在全民中进行推广,青少年、小孩子、老年人、中年人等都可以参与进来。之所以采用比赛的形式,其实也是想让更多的人,来没有门槛地参加比赛,以运动为主,让体育的精神深入到运动中去,让网球运动作为日常生活的消遣。

  《奥运特刊》:您对奥运特刊正在全国倡导发起的“奥运宣传全民参与大行动计划”有何建议?

  大都先生:对于这个活动,我们非常支持、非常赞同,我们希望这个活动影响的人群越深远越好,参与的范围越广阔越好。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活动计划,让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让大家知道体育精神所带来的力量。

  体育运动的核心就是全民参与,我们希望能让大家了解体育的力量,尤其是注重对青少年的培养,这对他们一生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这顾及到青少年的感情、行为、对社会带来的力量等方面。如果一个青少年在参加一项体育活动时获得了成功,那么这种成功会让这个青少年拥有强烈的自信感、胜利感等感觉,这会让他今后一生都有很深远的影响。能让这个青少年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的坚持这个综合的力量,使他对待工作,为人父母,更加负责,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人。在这里,我也祝贺奥运特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奥运特刊》:北京2008奥运会日益临近,您对萨马兰奇基金会和奥运特刊的进一步合作有何建议?

  大都先生:随着奥运会临近,萨马兰奇基金会对奥运会的热情也越来越强烈。除了萨马兰奇先生本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强烈支持外,从合作角度,特刊特刊对基金会有任何要求,只要是让能让奥林匹克精神获得提升、获得发扬的,我们都会全力支持。

  大家都知道,萨马兰奇先生年龄大了,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年轻四十岁,来让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更形象地深入人心,传播下去。其实这个没有关系,萨马兰奇先生的精神是非常长远的,基于对萨马兰奇先生的推崇、尊重,我们萨马兰奇基金会会更好的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下去。

  奥运特刊是一个很好的奥运宣传媒体,对于奥运特刊的需要,萨马兰奇基金会都会全力的支持与参与。

  《奥运特刊》:如果您用一句话表达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希望和期待,您最想对奥运特刊说什么?

  大都先生:这一句话一定很长,呵呵。我要说的就是,青少年是社会的核心,体育运动是培养青少年精神的一个很好的奠基石、一个通道,一个门,因此希望北京2008奥运会为中国更多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