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需克服喧哗陋习 专家称小声说话更长寿

热心观众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正常来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射击比赛中,比赛场地都会要求观众必须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

  但在中国射击国家队的队内测试赛中,人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身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竟然在队员比赛期间带着一帮人来“捣乱”,他们坐在观众席上大声说话、吹口哨、喝倒彩,但现场执法的裁判们对于此举并没有加以制止,而是袖手旁观,熟视无睹。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是王义夫特意给队员们进行“主场负效应”的摆脱训练。明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比赛肯定会吸引很多的国人前来观看、助威,但对需要在安静环境下进行比赛的射击队员来说,这却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越多观众进场观赛,他们在安静环境下比赛的机会就越低,稍有不慎,国人的积极捧场反而成了坏事。

  已经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王义夫当然知道这一点,因此他才想出了这个模拟正式赛场上那种紧张而嘈杂的环境的办法,来让自己的队员们提前适应可能出现的糟糕情况。

  其实,不止是射击比赛,在射箭、跳水、击剑、网球、体操等等其他许多比赛项目中,比赛赛场都会有提醒观众“保持安静”的告示,即使观众真的需要说话,也要尽可能地压低声线。但是,对中国人来说,要做到小声说话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大声说话是我们的习惯。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明年的北京奥运,国人该如何对待大声说话这一习惯呢?是应该坚持,还是应该改掉呢?

全民助威奥运

   文明奥运需要安静

  中国人喜欢大声说话,喜欢喧闹,这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也许,我们从小生活在大声说话的环境之中,不管是在户内还是户外,不管是在车上,还是在旅游景点。当你大声说话时,我并不觉得我的正常生活受了影响;反过来,当我大声说话时,你也并不觉得你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这是因为彼此都习惯了,一切都变得可以接受了。但是,在以文明奥运为愿望的北京奥运会面前,大声说话这个习惯,极有可能让我们的愿望落空。

  在中国,不管是哪类娱乐项目,肯定少不了的是热闹、火爆。不管是场上场下,大家都参与其中,呐喊助威,兴高采烈,这是中国人办活动的传统。但放在世界范围内,这就变成不可为了。虽然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但这并不是属于中国的奥运会,而是属于全世界的奥运会。当我们习惯了大声讲、大声笑,这一切在外国人眼中,却是不可接受的坏习惯。中国人在外国景点大声说话是最普遍的现象,以至于在一些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专门挂出了用简体汉字书写的告示牌,如“请保持安静”,这使人感觉似乎不文明行为总是与中国人挂钩。如果在北京奥运的每个赛场,国人一如既往地在观赛期间大声喧哗,老外们会作何想法呢?

  其实,关于大声说话的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今年8月外交部也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其中重点提醒中国公民在国外公共场合勿大声说话。那么,北京奥组委是不是也应该提前给我们国人洗脑:奥运会期间切勿在北京市范围的任何公共场合大声说话。   

   相关阅读:

   中国体育赛场国骂南北流派大调查 奥运如何应对

    在十年前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安球迷把最正宗的京骂几乎变成了交响乐,可以从体育场一直响彻到东四十条地铁站。京骂全国闻名,以至于被上升到了国骂的地步。当工人体育场全体观众不分男女老少一起字正腔圆地竖起中指吼出“傻B”时,真是让人长了见识。由始至终,此起彼伏的是看台内外的一片国骂声,进球了骂“牛B”,不进骂“傻B”,让人为之震撼,这种国骂在国内广为流传。…… [点击看全文]

   日媒质疑奥运文明 称中国人习惯插队犯错不道歉

    不知道是天生急性子,还是认为在竞争社会中万事要争先,中国人似乎习惯了争先恐后和插队。但现在,中国人却开始老老实实地排队了。无论是在大都市上海,还是在内陆省会合肥,加油站里的大车小车都按秩序排队等待加油。凌晨就披着棉外套等待发售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的人,也井然有序地排成长长的队伍。…… [点击看全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