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聆听08奥运的心跳 忙碌奥组委美丽奥林匹克公园

  站在时间的门槛上眺望,北京奥运会已经一天天向我们走近。这座繁忙的都市,每天都在为奥林匹克的到来进行着铺垫,路边新植的绿化带、各式巨幅的奥运宣传画、公交车上播放“福娃”动画片,此时的北京,随处都能闻出奥运的味道。

  11月底,记者探访了北京奥组委和奥林匹克公园这两个北京奥运的核心区,在这里,记者真切地聆听到了北京奥运的心跳声,这是一种频率越来越快的声音,是一种令所有中国人血脉贲张的声音。

  北京奥组委:忙碌的“心脏”

  11月28日19时许,北京的夜幕早已降临,站在北京北四环中路267号附近的天桥上,桥下是川流不息的车流,桥北就是北京奥组委的驻地———北京奥运大厦。夜幕下,奥运大厦依旧灯火通明,大楼中央的中国印及奥运五环标志十分醒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巨幅标语则几乎占据了整个西边的楼面。

  虽然有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陪同,记者仍通过了登记、过门岗以及一道类似机场使用的电子安检装置,才进入了奥组委的“腹地”。大楼的前面,红底白字的倒计时牌清晰地显示着“距2008年8月8日开幕还有254天48分”。

  走进一层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接待台背景墙上巨大的奥运会会徽和背投大屏幕中滚动播出的奥运宣传片,在接待台两侧还有醒目的北京奥运以及残奥会的合作商展示牌,一层大厅的右边是好运北京赛事的注册中心。再朝里面走一点,就是琳琅满目的奥运特许商店以及北京奥组委的纪念品展览区,这里分类摆放着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国内社会各界赠送给北京奥组委的礼品。

  北京奥组委在这座大楼一共有19层作为办公场所,记者首先乘坐电梯来到第16层———这里是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所在地。记者看到,在办公大厅的门口贴着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8条行为规范。这里,开放式的办公大厅显得有些拥挤,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仍然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加班,电话铃声也是此起彼伏。在北京奥组委,无论是在负责奥运信息沟通的新闻宣传部,还是打造奥运经济的市场开发部,不论是负责票务的票务中心,还是志愿者部、文化活动部……这种工作状态,属于这里的每一个部门。北京奥组委在第19层设立了健身房,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抽空来锻炼身体的工作人员。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说,以媒体运行部为例,现在的工作任务很繁琐也很艰巨。他介绍说,本届奥运会注册媒体共有21600人,其中文字、摄影媒体5600人,广播电视媒体16000人,总数超过了运动员和官员的总和。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早已制定好的服务方案,落实到每一处,为参与奥运报道的媒体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细致入微的服务。

  奥林匹克公园:最美的“风景”

  29日下午,北京的天空很蓝。记者来到位于北四环以北、北辰东路和北辰西路之间的奥林匹克公园,在这里,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在内的14个比赛场馆和奥运村,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

  途经北四环时,就可以看见,雄伟壮观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晶莹剔透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身影,以及顶部似波浪般起伏的国家体育馆。这三座“国字头”体育场馆中开工最晚的国家体育馆已经率先完工。

  经门岗验证后,记者进入了火热建设中的“中心区”,整个建设工地十分紧张有序,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呈“品”字型排列,最东边的是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并列在西侧,国家体育馆靠北而立。11月28日开赛的“好运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让普通市民第一次走进了具有浓厚中国色彩的国家体育馆,同时也让人们与同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的“鸟巢”和“水立方”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记者看到,在比赛的间隙,许多观众纷纷走出国家体育馆东门和南门,拿出相机与建设中的“鸟巢”和“水立方”合影留念。据了解,有些旅行社还专门增加了到奥运场馆外参观留影的项目,奥运工地已成为北京旅游新热点。

  在奥林匹克公园西侧的主新闻中心,外墙装饰已经完工,目前进入了内部装修阶段。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将不仅仅是一个新闻的战场,还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航空母舰和小城镇”。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表示,奥运主新闻中心顶上将建成两座酒店与新闻中心连成一体。这也是奥运史上首次将酒店与奥运新闻中心建在一起。

  也许多少次在荧幕前的凝神屏气,都不如一次身临其境地心跳加速来得印象深刻。在北京的这几天,记者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北京充满活力的心跳,今天的北京,在忙碌中孕育着激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界选择了北京,北京一定会还给世界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