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迎奥运,促和谐,做志愿者”——中国2007年国际志愿者日 > 活动动态

志愿者日庆祝活动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寄语

  “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评选今日开始网上申报

  中国2007年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在京隆重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寄语中国志愿者

  中国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511万名

赠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今年志愿者日的致词
赠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今年志愿者日的致词

    搜狐体育讯 12月5日是第22个国际志愿者日,上午,由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共同主办,北京志愿者协会、英国海外支援服务社、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协办的“迎奥运,促和谐,做志愿者——中国2007年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青岛泰之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2007开年国际志愿者日致词,并想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转交了潘基文对中国志愿者的寄语。潘基文说:“我谨对即将服务于北京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体志愿者致以冲奥的敬意和极大的鼓励。”“我们坚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一定会推动中国志愿者事业的发展。”联合国系统驻华谐调代表马和励在转交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寄语文件上写道,“我愿与联合国国秘书长一起,鼓舞与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庆祝活动上,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志愿服务的全国性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的负责任介绍了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状况,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自1993年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511万,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00万名,广东省注册志愿者达到330万名。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35个省级志愿者协会、2/3以上的地区和区县志愿者协会、2000多个高校志愿者协会以及19万个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中心、服务基础)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网络基本形成。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在共青团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广东、山东、福建、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湖北、江苏、北京、浙江等11省(区、市)和宁波、杭州、成都、深圳、南京、济南、抚顺、银川等8个城市相继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

  在仪式上,首汽于凯车队司机、中国青年服务金奖奖章获得者于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法律援助志愿者佟丽华,北京林业大学的绿色志愿者吴琼,同仁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眼科主治医师王聪,北京香山山友合唱团志愿者张海清,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熊昆代表全国的注册志愿者向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发出“迎奥运,促和谐,做志愿者,服务1小时”的倡议。北京崇文区团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中央电视台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残联、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等相关组织的代表现场发言,积极相应倡议。

  庆祝活动上,还启动了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等奖项评选活动。据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任介绍,本次评选活动着力在评选对象和参评方式上进行调整和创新。一是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申报参评。各级共青团组织所属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各类民间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都可以参评;二是首次采用网上申报形势组织动员申报工作。参加评选的个人、集体及相关单位都要通过个人自荐、团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等方式,在本次活动的官方网站——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rog.cn)上进行申报。各奖项网上申报系统已于今日正是开通。

  庆祝活动由中国志愿服务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主持,中国志愿服务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太主持人方静在庆祝活动上发表了国际志愿者日感言。参加庆祝活动的还有司法部、全国老龄办、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社工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谐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任、地球村、自然之友、绿家园等数十家民间志愿者组织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首都高校志愿者组织的代表。

  据悉,按照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统一部署,各地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集中开战“迎奥运,促和谐,做志愿者”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展了《北京市志愿者如无促进条例》、“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助残礼让”、“综合包户”等七个城市志愿者“主题推广日”活动;在广州,开展了“广东志愿服务最局影响十大人物事件”评选、“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论坛、“迎奥运、迎亚运”文明礼仪推广等活动;在江西,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展示、广场志愿服务、迎奥运专项服务、志愿者集中注册、志愿服务主题研讨等活动;在重庆,开展了为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授牌、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呼叫中心、现场志愿者注册等活动;在宁波,开展了“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满意”的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南,开展了“河南青年百村建设活动”志愿服务和“一助一”爱心帮扶活动,等等。(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