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主创陈楠:有兴趣参与广州亚运吉祥物设计

  在12日举行的可口可乐弧形瓶艺术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吉祥物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主创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楠递交了本次大赛的第一个作品,以福娃和甲骨文为题材的艺术瓶。

  信息时报:两个艺术瓶的设计总共花了多长时间?

  陈楠:创意是早已有之,真正将其具体体现在弧形瓶的时间大概是五到六天,平均每个弧型瓶的描绘控制在两天多一些。

  信息时报:是什么动机让你产生参与此项大赛的冲动,毕竟你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敢于参赛着实需要一点勇气?

  陈楠:得不得奖无所谓,关键是自己真真切切地参与到了这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之中,不会因为自己是“福娃”的主创之一,就害怕作品落选,从而脸上无光。事实上,我对自己的作品并不十分满意,比如在结构的设计上,材料的选择上以及工艺的表现形式上,我都觉得可以做得更好,我还曾经设想过通过浮雕、彩画和内画的形式,将福娃在艺术瓶上表现地更为生动活泼。

  信息时报: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动向?

  陈楠:还是尽可能地让中国元素和西方文化寻找到一个契合点吧,最近比较忙的就是希望能把甲骨文玩活,让其大面积地应用于短信、E-MAIL等大众沟通方式的图标中,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重新认识和接纳高深的甲骨文。我在课堂上经常告诉学生,鼓励他们慢慢地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证转变到对传统文化的应用传承上来,甚至可以恶搞。

  比如说,福娃的“北京欢迎你”五个字,网上就有很多人在后面用鸭子和的士的图案将其演变成“北京欢迎你丫的”,这种恶搞我不觉得是我们福娃设计团队的侮辱,我反而觉得是一件好事,毕竟还有很多的人在关注着你,而且,民间的智慧也告诉我们,很多东西是可以变得更好玩的,而不用固守地循规蹈矩。

  信息时报:有没兴趣加入到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设计中来?

  陈楠:想当然是想的,不过广州也是藏龙卧虎之地,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广州亚组委的人也和我取得了联系,我的初步计划是准备参与到亚运会吉祥物纪念品的包装设计和管理工作中去。

  时报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