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云南火炬手元正东被誉绿色使者 献身环保20余年

  新华网昆明12月25日电(记者 陈鹏)44岁的云南纳西族工程师元正东肤色黝黑,身板结实,这得益于他长期在云南迪庆的崇山峻岭中往来奔走。明年6月,被誉为云南“绿色使者”的元正东将手执奥运火炬,奔跑在香格里拉的大地上。

他表示,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更希望奥运之火能给全国、全世界增添更多的绿色。

  元正东来自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这个农民的儿子1985年以优异成绩从西南林学院林业系毕业,自愿放弃重返丽江甚至留在昆明工作的良机,义无反顾前往条件艰苦的滇西北迪庆藏族自治州,在林业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当时年轻啊!就向往更高的山,因为那里才有更高的挑战,”元正东憨厚地笑了。

  刚来到迪庆林业科学研究所,元正东就出手不凡,他与省林科院专家共同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并在省里获得多项大奖。仅过了3年,谦逊、勤奋的元正东出任副所长,因业绩出色,1993年他被迪庆州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次年被聘为林业工程师。这位副所长没干多久又“变卦”了,1995年他自愿辞职,“屈尊”来到香格里拉县(原中甸县)林业局主持造林技术工作。谈起当时的心态,他说:“我想尽情发挥技术专长,让香格里拉、迪庆满眼都是绿色!”

  从此他一发不可收:万亩苹果基地技术工作、香格里拉县以工代赈林业建设项目施工设计指导、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中国—新西兰合作香格里拉农村综合发展前期工作、高寒山区植树造林试验示范项目总体设计……他参与了大大小小数十个造林项目,得到专家们的一致首肯,更使香格里拉成功跻身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正式项目点。

  为了搞好林业项目建设,牺牲节假日、下基层指导早就成了元正东的家常便饭。他把太多的时间留给了大山和乡村,把梦想和憧憬交付给广袤的绿色,即使有点闲暇也是抓紧学习。很多人都说他太辛苦,他却乐此不疲:“这样心里才踏实啊!”

  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全面停止采伐天然林,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决策。元正东一头扎了进去,积极参与森工企业停伐、转产,帮助他们“斧锯入库,锄头上山”。仅用了10天,他就带领全县林业技术人员完成了天保工程各项重要任务的施工作业设计。随后,他出任香格里拉县天保工程领导小组副主任,主持完成森林管护任务552700公顷,公益林项目人工造林任务100公顷,封山育林任务14300公顷,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任务1000公顷,森林抚育任务1400公顷的年度计划。2000年,他接过县天保办技术及资金管理这个烫手的“山芋”,使香格里拉县的天保工程开展得风生水起,成为全国藏区最具示范意义的标本之一。大片的绿色从这个纳西汉子的手中勾画出来。

  2000年,香格里拉被列为全国退耕还林试点县,元正东又迈入这项更棘手也更为错综复杂的庞大工程。他以极大的气魄推出一系列创造性的举措:户退户还,户退村还,户退乡还,户退站(场)还;成规模、有重点的连片种植,把退耕还林工程与增加科技含量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统筹安排,最终顺利编制出当年的“作战”方案,并层层签订“责任状”,这在省级评审会上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赞誉。这一年,香格里拉县完成退耕还林57000亩,是计划任务的114%。他再次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元正东被人们称为“绿色使者”,这一褒奖很快不胫而走。但他头脑非常清醒,他说:“实在不敢当,我顶多是一个为绿色奔走的工程师;关键是国家政策好,否则,你有天大能耐也没用。”

  元正东的脚步一刻不停:2001年—2006年,他一手勾勒出香格里拉天保工程未来10年及退耕还林各年度的建设蓝图,使香格里拉的绿色逐年增加。他正实现着大学毕业时的豪言壮语:让更高的山充满更多的绿。1995年以来,香格里拉县的造林、育林、退耕还林工程使林地面积整整增加120万亩,其成效全国瞩目。为此,他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2001年度全国造林绿化奖章”,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06年,他还被评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22年过去了。22年来,元正东为心中的绿色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的足迹踏遍香格里拉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调研、设计、督促、检查。每一次“战役”,他都身先士卒,力求完美;无论何时何地,这个纳西汉子始终踏实勤奋、谦逊朴实、真诚随和,他感染并鼓舞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在默默鞭策自己不断向前。

  如今,“绿色使者”元正东为能幸运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他说:“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衷心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更希望我高高举起的奥运火炬能给香格里拉、云南、全国甚至全世界增添更多的绿色。”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