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都市快报:用手机看奥运 不是白日梦

  高峰系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今年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本栏目在都快网上同步开通博客,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都可以跟帖交流;关于奥运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向高峰点题。

  主持人:高 峰

  只要一部手机

  就能随时随地看奥运

  这不是白日梦

  临近年底,大家都在忙着年终总结、考核的事情。

这时,有那么两则奥运新闻,不太起眼,也没有引起很多的关注,却可能悄悄地改变奥运会的传播方式。

  一是国际奥委会日前宣布,将允许运动员、官员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开设博客。而以往,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要求,运动员、官员是禁止参与报道活动的。

  这一纸赦令,无疑给了博客运营商,以及平面媒体一个契机。可以想见,今后半年,争夺著名运动员的博客资源,从而提升人气,吸引广告和赞助商,将成为许多媒体奥运报道的一种选择。

  当然,真正到了紧张的奥运进行时,很多运动员都没有精力和兴致来打理博客了。更何况,即便在平时,一些体育明星的博客也并非出自本人之手。博客提供了一种新鲜的、第一手的资源,但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恐怕不会很多。

  如果说,这一条新闻影响的更多的是媒体,那下一条就将改变每一个奥运会的观众。同一天,国际奥委会与中央电视台签订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地区互联网和移动平台传播权”协议。这意味着,互联网和手机作为“新媒体”,正式进入了奥运会的传播体系。

  近几届奥运会,媒体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电视转播权,一直是奥运会最大的收入来源。而这些年,网络的兴起已经让人无法忽略新型传播方式的存在。今后,更为强大的网络媒体肯定不会放过奥运会这块“肥肉”。

  北京只是一个起点,四年后的伦敦,应该是新媒体大显身手的时候。首先,奥运会将真正“动”起来,只要一部手机在手,无论何时何地,奥运会的文字、音频、视频的信息便能实时再现赛场。此外,观众将成为自家电视转播的“导演”。多路信号同时传播,一场篮球赛我希望镜头48分钟全都对准姚明,他喜欢随时切换角度,在技术上将完全能够实现。

  到那时,每一个人都不仅仅是在看奥运,更是在实实在在地参与奥运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