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07环境变化:宜居环境魅力北京 更美更绿更好玩

奥林匹克公园生态廊道桥及南门绿化已经启动,计划今冬完成基础工作
奥林匹克公园生态廊道桥及南门绿化已经启动,计划今冬完成基础工作

    搜狐体育讯 2007年的北京,在备战奥运;2008年的奥运,让北京腾飞。奥运与北京结缘,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北京腾飞的起点。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需要这样的契机,从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入手,将本城推向更高峰。环境,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程度和宜居指数的重要标准,让我们对这一年来,北京在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做一次回顾性的盘点。

  绿色北京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目标。 所谓“绿色奥运”,既包括生态绿色,环境绿色,也包括意识绿色,即与自然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思想和做法。“绿色奥运”带来北京市民的绿色意识,废电池回收,再生纸利用,自觉垃圾分类,义务种植绿化林等等,都在绿色旗帜下广泛地为北京市民所采用并参与着。

  城市变绿了

  从自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以来到2007年8月,北京已经实现了七个绿化美化承诺:全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这些承诺的兑现,使北京绿意盎然。

  饮水有保障了

  在与北京市民息息相关的饮用水问题上,北京市抓住奥运契机,立足长远,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城市居民饮用水问题。官厅和密云是提供北京居民饮用水的两大水库,有关部门从这两个水库入手,实施官厅水库清淤及水质改善工程,使水质逐步恢复到饮用水源的水质要求;加强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和水源保护林建设工作,加强库区富营养化污染物和农药的排放控制,继续保持水库水质清洁;完成京密引水渠技术改造工程 ,减少渗漏损失,提高渠道输水保证率。今年5月公布的“2006年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证明饮用水的质量提高已经得到了市民的肯定,相信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这些有关生活细节的大事会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空气变干净了

  最让北京市民头疼无疑是空气质量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正被外界密切所注着。为了更好地改善空气质量,“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已经获得国家批复,不仅是北京市,邻近的内蒙古也行动起来,加强空气质量改善,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得到改善,大气污染物浓度大幅度降低,特别是采暖期间的二氧化硫超标天数大大减少。空气质量改善,受益的当然咱北京的老百姓,谁也不愿意每天一睁眼就看见灰蒙蒙的天空。

  但是,对空气的改善工作是否会随着奥运会的结束而停止呢?当然不会,正如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所说,筹备奥运会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机遇,为市民提供宜居环境是环保工作者的最终目的。

  绿色奥运带来绿色北京,也让北京市民在普遍参与的过程中建立起绿色意识。只有市民意识里面有了环保的观念,最大范围内的环保行动才有可能得以开展。我们可以预见,北京因为奥运变成绿色,却不会因为奥运结束失去绿色。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