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著名指挥家向张艺谋"要票" 希望亲临08奥运赛场

  □晨报记者高磊

  昨日,第三度来沪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做客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对话大师”。言谈中,这位出生于孟买的指挥家对中国充满了感情,直言想向好友张艺谋要票,亲临奥运会现场。

  与上海有缘———

  孟买家充满“海派风情”

  1994年,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首度访沪,在原市府大礼堂留下了“上海有世界上最好的观众,但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剧院”的遗憾;之后,他曾率团再度来沪,却因档期问题“屈就”展览中心。

昨天,当主持人曹可凡问梅塔,第一次来沪演出,休息室都是临时由办公室改建的,会不会觉得太委屈?他毫不在意地回应:“这都无关紧要,倒是上海观众的反应非常热烈,让我记忆犹新。”

  提及对上海的情感,梅塔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透露,上世纪20年代,自己的叔叔曾在上海一家棉纺厂担任经理,祖母也曾两度到沪。小时候,他因为和祖母一起居住,听说了不少有关这座城市的故事,“你们知道吗?我在孟买的家,很多摆设都出自上海,而不是印度。而且,我的一个堂兄也是在上海出生,直到4、5岁才回印度,当时他只会说上海话”。

  据悉,在上海大剧院的这场新年音乐会上,除了安排贺岁的曲目外,祖宾·梅塔还将执棒演奏一些具有深度的作品,如韦伯《奥伯龙序曲》和理查·斯特劳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结束时,他选择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这是俄国的欢庆曲目,有深度,也有力量。为了增加铜管乐的分量,乐团还特别请了14位中方铜管演奏员加盟,以增加效果。

  与北京相约———

  希望张艺谋赠送奥运会门票

  祖宾·梅塔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与傅聪、郎朗、张艺谋都很熟络,特别是导演张艺谋,1998年,两人曾在太庙合作过实景歌剧《图兰朵》。

  昨日,被问及对张艺谋执导的08奥运会开幕式有何期待时,梅塔说:“我知道,张艺谋的电影有很多大场面,所以,他来执导奥运会开幕式,应该不成问题。”随后,他开玩笑地表示,期待能收到对方邀请,“如果张艺谋能够给我2张门票,我肯定会去北京看开幕式的,因为那个时间段,我正好休假。”当主持人表示,希望媒体能够把这一信息及时透露给张导时,不乏幽默感的梅塔接话道:“对,这也正是今天我在这里说这话的目的。”

  与郎朗“情同父子”———

  曾勉励他不要操之过急

  昨天,主持人问梅塔,对中国新一代的年轻演奏家,有何建言?他特别提到了郎朗,直言与之“情同父子”:“当时,我的儿子和郎朗同在费城学习,是很好的朋友。一天,儿子向我介绍说,认识一个很有天分的钢琴家,于是,我就邀请郎朗来纽约,特地让他弹了一段,听完后,我对他说:你很有天赋,但现在不应过多开发,我们应该在一两年后再见面。”他透露,已经听说郎朗获得明年格莱美奖提名的消息,很为他高兴,并表示,2009年,郎朗将和自己的儿子,还有维也纳爱乐合作,在费城举行专场音乐会。

  众所周知,梅塔出身音乐家庭,父亲曾组建了孟买交响乐团,谈及他对自己在音乐上的影响,梅塔表示,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听音乐是什么时候了,印象中,他从出生开始,家里就伴随着乐声,“父亲曾希望我去做医生,我也读过两年医学预科,但我清楚自己做不了这一行。后来我征询父亲意见,是他把我送到维也纳学音乐,这样才有我后来在音乐上的发展”。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