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通州玉桥小学迎奥运知礼仪 自编奥运文明三字歌

  “迎奥运,在北京,讲文明,树新风;爱环境,护花草,仪容美,讲卫生……”每到课间,北京市通州区玉桥小学的校园内都会传来同学们朗诵“奥运文明三字歌”的声音。据玉桥小学校长李涛介绍,今年10月刚刚出炉的“奥运文明三字歌”是师生们继“校园文明三字歌”和“校外文明三字歌”之后的第三篇作品,虽然只有132个字,但却涵盖了环境保护、尊老爱幼、维护公共秩序等内容,如今,这三首三字歌已经成为校园里的“流行歌曲”。

  学生:歌词我做主

  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玉桥小学开展了“情系奥运,践行文明礼仪”系列活动,“文明课间十分钟”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行为规范、行为守则等太过‘理论化’,不易记、不易懂,于是,我们开始琢磨结合儿童的特点创编属于自己的‘行为规范儿歌’。”李涛校长道出了编写“文明礼仪三字歌”的初衷。那么,由谁来编写三字歌?玉桥小学的领导班子决定: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孩子们不仅要学会背诵自己创编的作品,更要将这些内容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李涛校长这样告诉记者。于是,玉桥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同学成了创编三字歌的“小作家”。

  领到“任务”后,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四年级(2)班的张驰辰要编写“校园文明三字歌”中的内容,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该如何写,于是,爸爸妈妈就鼓励他多注意观察校园内同学们的一举一动,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写。看到有的同学不注意校园环境,随手乱扔垃圾后,“爱环境,不乱扔,见垃圾,要捡起”跳入了张驰辰的脑海。现在,张驰辰在和同学们玩跳皮筋游戏时,经常唱着自己编写的三字歌。

  看到上课时同学们回答问题不踊跃,五年级(2)班的金晨很是着急,但又不知如何表达出来。“双休日,我去图书馆找了好几本书看,终于编出了‘勤动脑,勇答疑’!”金晨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

  教师、家长:效果很神奇

  随着“校园文明三字歌”、“校外文明三字歌”、“奥运文明三字歌”的相继推出,玉桥小学的孩子们也不断地发生着改变。今年12月10日的第一场冬雪给三年级语文教师李朝霞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李朝霞老师告诉记者,那天的雪虽然不大,但地上还是积了一层冰雪混合物,学校门口的地面比较滑。和平时一样,下午快放学时,很多家长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回家,其中有不少老年人。当校门打开后,孩子们纷纷跑向自己的家长。但和平时不一样的是,孩子们不再被爷爷奶奶牵着,而是小心翼翼地扶着爷爷奶奶一步一步踏着雪走上回家的路。“尽管‘敬父母、孝长辈’只有六个字,但孩子们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的这六个字的深刻内涵。”李老师发出这样的感慨。

  五年级(2)班的寻博文经常和妈妈乘公交车出行,有一次她刚刚坐下,就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一名儿童走上了公交车,寻博文马上起身让座。不仅如此,寻博文还非常关注小区的环境卫生,经常参加小区的清理草坪、栽花种草等活动。“尤其是学习了‘奥运文明三字歌’后,她每次回到农村姥姥家,都要和姥姥聊聊环境保护和绿色奥运,孩子真的长大了。”寻博文的变化让妈妈很欣慰。

  学校:推广并创新

  三首三字歌已经在玉桥小学的校园中传唱起来,学校领导正计划将这三首孩子们自编的作品向更大的范围推广,他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手拉手学校——通州区发电厂小学。

  “作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我们应与手拉手学校共享奥林匹克教育成果。”德育副校长张利华向记者介绍,发电厂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小,玉桥小学将与发电厂小学共同开展“诵读三字歌”小竞赛,看看哪所学校的学生记得更清楚,做得更好。同时,也鼓励发电厂小学的同学加入到创编队伍中来,共同完善、创新三字歌系列作品。此外,易读、易记、易懂的三字歌还将走进教师、学生们居住的小区,学校现在已经号召全体师生带动身边的居民共同学习三字歌。

  小学生们的作品虽然稚嫩,用词虽然简单,但却是发自他们心底的声音,玉桥小学的孩子们正用自己最淳朴的行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范帆,通讯员张雪莲)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