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淇:营造良好局面办好奥运 临赛阶段保持清醒

  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三次全会闭幕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提出明年工作总任务———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天上午闭幕。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部署,市委副书记王安顺主持开幕会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出席会议。  

  全会期间,刘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刘淇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北京奥运之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工作的总任务,概括起来就是营造良好局面,办好一件大事。一件大事,就是办好2008年奥运会。从现在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进入赛时状态,全市动员,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打好奥运决胜之年的攻坚战。要围绕着办好奥运会这件大事,营造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要以良好的局面保证办好奥运会这件大事,以办好奥运会的成绩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局面,推动首都各项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做好2008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着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残奥会的目标,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统筹改善民生,不断开创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向世界展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新风貌。2008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全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左右;争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重达到70%。

  刘淇强调,要圆满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越是到了临赛阶段,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地看到奥运筹办工作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是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保持首都和谐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对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国际性文化体育盛会的经验不多,应急意识有待提高,应急预案有待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现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224天,世界的目光正逐步聚焦北京。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确保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精心搞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人文环境。营造亮丽温馨的城市环境。

  刘淇强调,要努力开创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保持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要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坚持好字优先,加强“四个协调”,落实“两个防止”和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宏观调控方针。要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为中央在京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服务,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推动新农村建设。要加强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发展农村经济,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加强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三、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推动社会建设,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要认真解决民生问题。明年要努力实现“五无”目标。一是无零就业家庭,保证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二是无城镇危房户,切实解决居住在五类危房中居民的住房问题;三是无重大重复上访户,重点解决重大重复上访积案;四是无社会救助盲点,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五是无拖欠工资问题,坚决制止企业拖欠工资的行为。要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类组织的作用,加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工作。  

  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举办奥运会营造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明年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政协和统战工作,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五、全面推动首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抓住奥运之年的机遇,掀起首都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大力发展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郭金龙在会上作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他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奥运会举办之年。办好2008年奥运会是明年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是基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根本保证。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统筹安排,密切合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全会期间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真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刘淇在会议闭幕时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讲政治、顾大局,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坚定的信念,有敢打硬仗的作风,有勇攀高峰的志向。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打好奥运之年的攻坚战。要把心思凝聚到筹办奥运的任务上,把精力集中在落实筹办奥运的任务上,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地搞好奥运筹办工作。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上,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要保持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要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手段,落实严格的管理措施。要认真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任务。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检查、完善各方面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应急处理的各项措施,不断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和实际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和举办工作万无一失。要形成团结协作的氛围。要树立大局意识,在奥运这个大局面前,必须统一思想、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切服务奥运筹办工作,一切服从奥运筹办工作。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方面,要强调提高依法办事、依法执政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体谅群众的难处,尽可能地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要把各类矛盾排查梳理清楚,逐一落实责任和工作要求,做到案案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事事有结果,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刘淇强调,这次全会提出的“五无”目标,是明年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解决民生问题,不仅各级党委、政府要去做,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也要发挥作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高度关注一切可能影响民生的问题,切实把群众的疾苦、群众的需求作为指导和安排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

  刘淇强调,新年、春节就要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安排好两节期间的各项工作,维护好社会稳定,安排好市场供应,搞好节日期间的“送温暖”慰问活动,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要按照这次全会的精神,精心做好市“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好市“两会”,搞好换届工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力完成好明年的任务。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