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门票 > 最新动态

魏纪中:最早打垒球 国际奥委会里斗争要用法语

魏纪中
魏纪中

  魏纪中,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现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顾问。作为新中国奥运之路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奥运”二字,已经深深地烙印在魏纪中的生命里。奥运年来临之际,回首过去,展望2008,魏老已将奥运融化为身边的空气,吐纳自如且屡见屡新。记者有幸对这位奥运老人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专访,得以生动地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奥运的传奇历程及走向。

  从法国文学到排球:我的传奇奥运路

  魏纪中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必然与奥运与体育联系在一起,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身高超过1米80的原排球健将上大学时读的竟然是法国文学专业。

魏纪中说,自己也没想到居然干了一辈子体育,而自己的法语技能也成为了参与奥运的助推器。

  问:听说您大学读的是法国文学专业,那后来怎么和体育结了缘?

  答:我这个人从小喜欢体育。我最早不是打排球的,我是打垒球的。我从垒球到篮球,篮球因为打不出来,所以就找了比较差的排球。后来到了南京大学读了法国文学,还打排球,后来人家叫我进江苏省队,我说我不去,把体育当作职业我不干,但当爱好可以。所以后来分配的时候,就把我分配到国家体委了,本来到了国家体委要管排球,没管,我是从排球那边给要过来的。

  问:但是法语在工作中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答:当时不是要和国际奥委会斗争吗,斗争要用法语,当时国家体委会法语的都是官,没有干事的兵,所以把我弄过来当个兵。后来国际奥委会退出法语,现在都用英语了。后来英语、西班牙语都是自学的。

  奥运筹备工作:全世界都满意

  71岁的魏纪中谈起奥运会的相关事宜简直如数家珍,因为他不仅直接参与了两届奥运会的申办,同时作为亚奥理事会的体育委员会主席,手里四年有六次运动会,丰富的工作经验本身也给了他“优先话语权”。

  问:两次申办奥运会,您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答:现在不要再说申办的事了,历史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要展望未来。这是世界大格局决定的,在世界大格局里面,我们很难改变这个大格局,只能影响。你的实力强了,它把你挤在门外就变成一个敌对力量,就把你纳入大家庭按照它的规则办事,2001年我们申办成功是水到渠成的。

  问:您在北京奥组委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答:我是顾问,第一我不去办公,第二我不参与。他们有什么问题需要我提供参考意见,我提供意见,我没时间去。

  问:对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满意吗?

  答:不是我满意,全世界都满意,哪有一个运动会像现在这么干的?哪有?你说还不满意,你还要怎么满意?你看雅典,最后都说好,它好什么?都快开幕了还没干完。人家就那么着,你也说人家好,我们这么干,你还挑这毛病挑那毛病。细的你应该充分相信他,因为他本人想干好。他想干好你就利用他的积极性,指导他一下,你首先要肯定他想干好。现在国际奥委会对于我们北京奥组委老是以为我们不想办好,这个想法就是错的。这个也要管那个也要管,好像我们不想干好。

  奥运会的影响:要增加中国的软实力

  魏纪中以对奥运会半个多世纪全身心的研读,已经逐渐培养出一套关于奥运的独特理论,作为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顾问,他能够站在别人所不具备的高度看待奥运到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问:您觉得奥运会给中国能带来什么影响?

  答:现在我们更应该探讨奥运会真正可能对我们国家产生什么影响,否则全国老百姓以为奥运会就和北京有关。现在问题太多,变成奥运会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股市和奥运会有什么影响?房价和奥运会有什么影响?物价和奥运会有什么影响?奥运会有那么大的能力吗?没有!但是又不能不注意,老百姓如果受到了某些人影响,产生预期,它就会实现,就会造成波动,我现在研究的就是这个影响。最近在炒几个问题,奥运鸟巢和水立方的赛后利用,这个问题很简单,首先是定位,定位经营性的东西就麻烦了,要赚钱,如果赚不着钱,人家就会说,赚不着钱当初盖一个这样的东西干什么?定位成公益性的东西,就不存在赚钱的问题,就是大家使用的东西。就比如国家大剧院的定位,现在国家每年给它补贴几千万元,要求它保持低票价制,让老百姓都去,这样老百姓就都不说你盖座大剧院干什么了。你在奥林匹克公园盖个乐园,门票挺贵,老百姓去不起,用公家的钱去搞经营,老百姓就有意见,强调公益,问题就会少。

  奥运会(最重要的是)增加中国的软实力,提升中国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印象。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