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解析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点 奥运辉煌谁铸造

  绝大多数中国人记忆中的奥运,是从1984年开始的,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4年的雅典,20年,沧海桑田。从许海峰洛杉矶 “零的突破”,到陈中在雅典成功卫冕,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112枚金牌,诞生了129位奥运冠军。

  2004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以35金排名第一,中国代表团以32金排名第二,2008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中国的机会就在眼前,梦想已经无限接近现实,我们的夺金点又在哪里?

  跳水、乒乓球 历史贡献:36金

  仅仅是“36”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跳水和乒乓球两大 “梦之队”对中国奥运的贡献。在相对更具可比性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这两个项目的12块金牌中,中国军团只让3块金牌旁落。

  尽管两大“囊括项目”提升的空间已经非常狭窄,但是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再次实现包揽,虽然奥运会上男双和女双被男团和女团所取代,但基本不影响中国乒乓球队的包揽计划,上届奥运会丢掉的男单金牌,在王励勤、马琳、王皓等人的团队作战下,“柳承敏奇迹”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乒乓球队继悉尼奥运会后再次实现包揽并不是难事。

  跳水队提出的目标也是囊括全部8块金牌,但相对难度更大。女子项目的4块金牌把握较大,无论是郭晶晶这样的老将,还是陈若琳、王睿、贾童这样的新人,都让女子项目优势明显。真正的隐患在男队,随着田亮退隐,胡佳长期受到伤病困扰,中国跳水男队呈现出4个项目都不乏夺金高手,但每个项目都无夺金把握的尴尬。

  体操、羽毛球 历史贡献:21金

  相比跳水和乒乓球,同样是中国军团绝对优势项目的体操和羽毛球,囊括金牌的可能性小了很多。雅典奥运会上,羽毛球虽然获得3块金牌,但体操却只获得了1块金牌,实在谈不上分量。

  但之所以仍然将这两个项目视为重要的第二力量,原因还是在于金牌点的宽泛:羽毛球5项中除男双外,中国均有夺金可能,甚至连男双也存在冲金机会。

  而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滑坡后,体操队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竟然狂揽8块金牌,令世界震惊,惊呼中国重新赢回体操统治权。当然,无论是体操队方面,还是舆论方面,都没把世锦赛的8块金牌真正放在心上,但女子在自由操、平衡木、高低杠,男子在团体、全能以及吊环、鞍马、双杠和自由操上都具备夺金或冲金实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举重 历史贡献:16金

  有了女子举重这块金字招牌撑着,中国举重军团在2008年理所当然成为金牌大户。

  陈艳青、刘春红、杨炼和复出的唐功红,理所当然是女举4个项目的金牌人选,雅典奥运会上48公斤级金牌的意外失手很难重现,况且这枚金牌很可能是北京奥运首金,中国军团更不允许其旁落。

  相比女举的超强实力,男举缺乏足够的统治力,但在可以参加的6个项目中,张国政、石智勇、丘东、吴美锦等依然有很大希望确保两块金牌,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取得3金,揽下7块金牌的举重队甚至可能成为中国军团的最大夺金团队。

  射击 历史贡献:14金

  无论是历史的14金贡献,还是雅典奥运会的4金入账,射击队永远不会让“指挥部”失望,而雅典奥运会的4枚金牌,已经让他们成为射击项目上的第一夺金势力。

  虽然王义夫从台前走到幕后,但拥有朱启南、刘天佑、谭宗亮、杜丽、陶璐娜等男女枪手的中国射击队依然不乏夺金好手。加上郭文、王成意、胡渊斌、王楠等一干新人的成长,射击队在2008奥运上的目标,理应是在保证4金的基础上,能有更多惊喜奉献。

  田径、女排、击剑 历史贡献:8金

  在这3项中,中国军团存在的多是“孤胆英雄”,但这3项中任何一枚金牌入账,都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和深远意义。

  并不是悲观,2008奥运田径比赛对中国来说,也就是与男子110米栏画上等号。虽然“得田径者得天下”,但中国军团在田径场上唯一现实的夺金希望就是刘翔一人。而在具备“惊喜可能”的女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上,中国军团更多的只能是“等”,而非“争”。

  女排同样面临卫冕战,但卫冕难度相当大,中国女排在面对俄罗斯、古巴和巴西三强时略处下风,已是必须承认的现实。

  在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上,已经成为男子重剑世界冠军的王磊、女子重剑的谭雪以及男女佩剑项目,都具备冲金实力,曾多次在世界大赛乃至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吃裁判暗亏的中国击剑,也许能因为本土作战再圆奥运金牌梦。

  跆拳道、柔道 历史贡献:8金

  跆拳道或许是中国军团最缺少悬念的项目,陈中(67公斤以上级)就是力争卫冕,多哈亚运会和世锦赛上都拿下冠军的小将吴静珏则争取在47公斤级中夺下金牌,他们是跆拳道最大也是仅存的两个希望。

  与跆拳道队相似的是,有了佟文和高峰,中国柔道军团在78公斤以上级和48公斤以下级“一大一小”两个项目中的夺金希望很大,而且柔道队还多出了徐玉华和许岩两个“惊喜因子”。

  游泳、摔跤、女网 历史贡献:8金

  游泳或许是2008奥运中国最尴尬的项目,从1988年至今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只在悉尼一金未获,但在2008年本土作战中,悉尼的尴尬可能会被复制。在罗雪娟离开后,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空手而回。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齐晖的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以及吴鹏的200米蝶泳、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甚至再算上女子混合泳接力,似乎都有冲金实力,但又似乎全无把握。

  女子网球双打在雅典震惊了世界,但李婷和孙甜甜的奇迹已不可能重现,曾经的希望郑洁和晏紫,也因为郑洁的受伤而滑落,女双金牌奇迹的复制,需要一个更大的奇迹。

  倒是摔跤项目上,随着李岩岩赢得世锦赛66公斤级冠军以及黎淑金、谢振等年轻选手的冒尖,中国男子摔跤有望在古典式的小级别项目上制造惊喜。

  拳击、皮划艇等 历史贡献:1金

  在这几项奥运非主流项目中,中国军团的金牌自然少得可怜,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的一鸣惊人,多少增加了国人对这些边缘项目的关心。

  皮划艇依然是主要希望,皮划艇队甚至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签下了男女各一金的保证书,也算是在该项上实力与信心增加的折射;拳击项目中邹市明的世锦赛冠军、蹦床黄珊汕的亚运会冠军、自行车争先赛项目中的郭爽、射箭女子团体、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公开级世界冠军徐莉佳及女子曲棍球,都可能为中国军团奉献惊喜,并带来各自项目历史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