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1936德国极权奥运:日本借人夺牌中国借杆跳高

  形式美的顶峰

  今天,人们还能从纪录片上重温柏林奥运会的盛况。希特勒指派他所欣赏的女导演里芬斯特尔拍摄关于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这位强势的漂亮女导演率领着一个强大的拍摄阵容,几乎与奥运会同时进行筹备。

她尝试了微型摄影机,尝试在田径赛场挖坑,然后让摄影师蹲在坑里拍摄,她还成功地尝试了在短跑项目上让摄影机沿着轨道同步拍摄。最绝的一个绝活是在跳水项目,她让摄影师们尝试和跳水运动员同时跳下,一直跟拍到水里。这部名为《奥林匹亚》的纪录片,在经过18个月的剪辑后问世,并且轰动了世界。

  里芬斯特尔在纪录片里充分展示了体育的健与美,展示了集体线条的大场面。她运用虚实结合的拍摄手法,描述了奥林匹克从远古到现代的渊源和传承,并隐喻人作为天神之子的骄傲,所有的人类看到这部纪录片,都忍不住为自己作为人类一员而骄傲;但显然,这部片子里所传达的骄傲,又是特地为希特勒和纳粹主义而打造的。而这部纪录片问世时,二战已经开始了。在战争结束之前,奥运会都没有办法再正常举办。而阿道夫·希特勒,一直心怀他的奥运狂想:要让奥运会永远在柏林举行。

  此后的若干年,人类的奥林匹克盛会一直活在政治的阴影中,人们一方面对柏林奥运会口诛笔伐,另一方面又在暗地里不自觉地以它为蓝本进行模仿。在以后的奥运发展史上,追求大场景、大手笔的铺排成为一种趋势,而对于奥林匹克真正的内心价值往往成为一种装饰。

  借人夺牌

  马拉松冠军为代表日本参赛的朝鲜人孙基祯获得,成绩是2小时29分19秒2。这是亚洲人第一次夺取长跑项目金牌。孙基祯站在领奖台上,看到日本国旗升起,不免难过低头,这一镜头被一家朝文报纸刊登,后日本人将这家报纸主编投入监狱。

  雌雄难辨

  女子100米短跑决赛中,波兰短跑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名列美国人海伦·斯蒂芬之后而屈居亚军,她便气急败坏地指控斯蒂芬为一名男性,斯蒂芬只好接受了脱衣检查。1980年,瓦洛斯维奇在美国被歹徒杀害,验尸官检查后发现她竟然是一名男性。

  借杆跳高

  因为政治主权诉求,中国队派出了69名运动员的豪华阵容参赛,其中包括横扫东亚的足球队,还有武术表演队,以及篮球队、田径队等。队员中唯一获得决赛资格的是撑杆跳高运动员符保卢,他当时甚至都没有自己的撑杆,借了日本队员的撑杆参加比赛。足球队首战0:2败于英国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