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将至奥运武器浮出水面 披着“鲨皮”闯江湖

  奥运之战,近在咫尺,所有的“战士们”都在摩拳擦掌,而除了运动员本身,他们所驾驭的种种奥运武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殊的工具,特殊的人们,演绎着特殊的故事。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揭开奥运战士们神秘武器的面纱,让大家提前感受奥运带给大家的震撼。

  在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泳池内,男选手们赤膊上阵已许多年,但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眼前的景象突然间改变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索普的一身“鲨鱼装”名噪一时。这位游泳天才穿上为其量身定制的“鲨鱼装”后,在泳池中更是如鱼得水,创下了非常辉煌的战绩。索普的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游泳也不光是练出来的。

  快皮争霸初露锋芒

  从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快皮II,到如今的鲨鱼皮PRO,快皮的出现,使人们看到泳衣的科技含量已达到令人不敢想象的地步。

  2007年2月15日,世界著名泳衣制造商Speedo公司在洛杉矶举行的泳衣首发式上,推出了当今世界上最高速、最强劲的轻巧型泳衣:鲨鱼皮PRO(FASTSKINFSPRO)。它是“鲨鱼皮二代”(FS-II)的升级产品。鲨鱼皮PRO采用LZRPulseTM织物面料:由防氯弹性纱和特细尼龙纱纺织而成,延展性强。测试表明,在那些能使人在水里感觉更轻、速度更快的织物中,该款泳衣吸水率最低。在轻巧和力量方面,该织物是目前市场上最轻的,而它的弹力比同类产品高15%。这种弹力增加了核心稳定性和高度的抗压缩性,可减少肌肉震动进而减少能量损耗。同时,它也是轻巧型织物泳衣中受静态阻力最小的。

  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伊恩·索普穿黑色连体紧身泳装,宛如碧波中前进的鲨鱼,劈波斩浪,一举夺得3枚金牌,而他身穿的“鲨鱼皮泳衣”也从此名震泳界。

  科技推动运动发展

  鲨鱼皮泳衣是人们根据其外形特征起的绰号,其实它有着更加响亮的名字:快皮。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模仿鲨鱼的皮肤。生物学家发现,鲨鱼皮肤表面粗糙的V形皱褶可以大大减少水流的摩擦力,使身体周围的水流更高效地流过,鲨鱼得以快速游动。快皮的超伸展纤维表面便是完全仿造鲨鱼皮肤表面制成的。此外,这款泳衣还充分融合了仿生学原理:在接缝处模仿人类的肌腱,为运动员向后划水时提供动力;在布料上模仿人类的皮肤,富有弹性。实验表明,快皮的纤维可以减少3%水的阻力,这在1%秒就能决定胜负的游泳比赛中有着非凡意义。

  据Speedo公司宣称,该公司出品的“鲨鱼皮泳衣Fastskin”可将运动员在水中获取的牵引力降低3%,降低运动员热量消耗的同时,也可以为运动员节省可观的体能,最终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穿与不穿有差别,穿不同品牌的连体泳衣亦有差别,穿上连体泳衣就连技术动作都要随之改变,科技显然已经彻底颠覆了运动技巧在游泳运动中的地位。

  中国游泳秘制新皮

  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会穿什么样的泳衣参加比赛呢?中国游泳中心和国家队装备赞助商耐克公司不久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中国队的泳衣现在正在耐克美国实验室里进行紧张的研制与测试。根据公司严格的保密规定,这款新技术泳衣要在北京奥运会前4个月才会对外公布。不过他透露,这款泳衣将会是Swift系列的延续。

  与“鲨鱼皮”、“快速皮肤”(鲨鱼皮二代)相比,Swift系列泳衣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拉链、搭扣和拉绳。经过流体力学和风洞实验中测试,Swift系列也是各类泳衣中阻力最小的。新款泳衣研制好之后,耐克公司的专家会亲自来中国为运动员进行测试并收集试穿的反馈信息,并进行剪裁和设计上的修改。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女飞人凯茜·弗里曼身穿全身紧包的Swift运动服获得了400米金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效应。随后耐克公司又将这种Swift系列面料推广到泳衣的设计中,通过无缝技术,使泳衣的合体程度最大化。不过由于Swift泳衣极为贴身,运动员刚开始穿时还是很不适应。据了解,第一批Swift拿给运动员试穿时,吴鹏花了40分钟才穿上了一套连体长裤泳衣。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大家也就慢慢适应了,也都找到了快速穿上的窍门。现在周雅菲穿上一身连体泳衣只需要5分钟。

  体育科技密不可分

  其实,除了泳衣、跑鞋外,高科技渗透到了运动装备的每个角落,其中有很多我们司空见惯的细节,却都凝聚着科研人员的汗水。如高科技眼镜使时差不再可怕,其基本原理是利用人体对亮光的反应来调节大脑内的生物钟,从而帮助运动员克服时差反应。运动员在长途飞行的前两天,每天至少戴镜3小时,在飞行当中再戴镜3小时,到了比赛地后就能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参与竞争。还比如,撑杆跳的小小一根杆子,就助撑杆跳高纪录刷新了好几次。撑杆跳高自产生以来,杆的制造材料先后经历了木、竹、金属和玻璃纤维4个阶段。真正使纪录腾飞的是玻璃纤维杆,借助它,撑杆跳高的成绩突飞猛进。仅1962年至1963年,世界纪录就被刷新4次,共提高了26厘米。

(责任编辑:杜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