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假如在长城上传递圣火

  中国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007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确认,我国已拥有了35处世界遗产。其中,仅北京就有6处,占到了总数的17%。  

  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无疑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世界遗产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彰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提供了新的契机。

  应当说,在将世界遗产与奥运会对接的过程中,北京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比如,2001年6月,在故宫午门举行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演唱会,以预祝北京申奥成功;2003年8月在北京天坛祈年殿举行了北京奥运会会徽的颁布仪式;2006年9月,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八达岭长城隆重举行。

  毫无疑问,这些活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对接存在着刻意的成分,活动中只是将遗产简单地作为庆典仪式的背景,却没有深入触及和挖掘遗产的内涵与灵魂,二者还缺乏本质上的契合。在这方面雅典的做法值得借鉴。

  雅典奥运会把铅球比赛放在了古奥运会的原址――奥林匹亚举行,这块场地本来就是为田径比赛设立的,同时遗址粗犷的质感以及希腊人崇尚健美、力量的特征与铅球比赛的特性不谋而合。这样的对接就非常自然、恰到好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据北京奥组委透露,有关火炬传递的具体路线已编制完毕,令人好奇的是,不知道传递线路中有没有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长城是古代中国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代表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以烽火传信更是被誉为人类“最古老的”信息传递方式,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因此,如果火炬传递活动能有一段在雄伟的长城上进行,这将是东西方文明之火的一次盛大交融。

  当然,在古代中国,熊熊的烈火、四起的狼烟传递的是急迫的军情和敌情,而今天,映照中华大地的奥林匹克之火传递的是和平与友谊。(许立群)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