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瑞典人对奥运会充满期待:开幕式要有京剧和书法

  在沈阳的奥运火炬传递队伍中,将会出现多名外国人的身影,瑞典人韦德培就是其中一位。

  虽然来自瑞典,但是韦德培对中国、对奥运有无限的热爱,面对即将到来的火炬传递以及北京奥运会,他早已满怀期待,“我要去奥体看足球比赛,同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希望能看到书法和京剧的表演。

  “从未想过自己能当选”

  成为了沈阳的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直到现在韦德培还是觉得不可思议,“真没想到我能当选,作为一个老外,能够在沈阳传递火炬,这是令我终身难忘且值得骄傲的荣耀。”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主体特意增加了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过贡献的外籍人士,对于这个举措,韦德培认为是一次伟大的尝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把所有的人都带到了中国,我想推选外籍火炬手正体现了这种精神。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参与到了中国的建设之中,应该说选拔外国人担当火炬手也是一种文化上的融合。”

  作为ITT飞力沈阳泵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韦德培认为自己能够当选火炬手候选人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韦德培能够当选火炬手候选人还得益于他经常参加一些关爱活动,他经常和妻子去孤儿院看望孤儿,并且捐助一些物资。

  对此,韦德培表现得很谦虚,“我知道关爱不仅仅是我的孩子需要的,也是所有孩子,特别是孤儿需要的。虽然我们贡献的力量很微薄,但这些关爱行为对于他们的成长或许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沈阳的变化令我吃惊”

  在沈阳生活了三年,韦德培显然已经是一个沈阳通了。

  对于城市这几年来的变化发展,韦德培认为自己这个外国人更有说服力。3年前来沈阳的时候是夜间,当时他感觉这个城市有些昏暗,没有太多的灯光,“但现在你再出去,变化太巨大了。晚上城市的亮化工程一启用,非常有气魄,站在房间里向外看,就觉得这是一个国际的大都市。”

  “在沈阳生活多年,我切实感受到了这些变化,尤其是环境的变化,除了空气质量的改善,城市建设也有了飞速的发展,很多地方都增加了绿化带和鲜花。尤其是在我出差后重新回到沈阳,这种变化愈发明显。”韦德培认为,一个城市的进步就在于不断地改变自己,“能感到城市动态的变化是令人兴奋的,总一成不变的城市意味着可能没什么活力和朝气。”

  韦德培在很多城市工作过,他评价沈阳的城市交通很具远见,“金廊的改变就不用多说了,有的时候你会不经意间发现脚下的路拓宽了。在我的印象里中国是和自行车捆绑在一起的国度,但在这里骑车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当然,最能证明这个城市有远见的就是地铁的建设。”

  现在,凡是有外国朋友来沈阳,韦德培都推荐他们去世博园和故宫看看———他觉得那是沈阳所有景点中最漂亮、最有意义的地方。

  “期待去奥体看足球赛”

  在瑞典,两项运动最为著名,一是他们的足球,二是他们的乒乓球。

  作为瑞典人,韦德培对这两项运动都非常喜爱。“沈阳是奥足赛分赛场,我非常关注,一直在申请球票,届时我一定去现场观看比赛。”

  除了足球,韦德培最喜欢的运动是乒乓球,这主要是受到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的影响,“瑞典乒乓球从崛起到辉煌,老瓦扮演了无人能替的角色,我知道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是中国队的‘天敌’,但很不幸,现在乒乓球又成了中国人的天下了。”

  除了运动,韦德培还钟爱美食,在沈阳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已经离不开中国的美食了,“我喜欢吃饺子、火锅,还有锅包肉,你看我现在都胖了。”据韦德培介绍,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对中国美食青睐有加,“我妻子经常会用中式调料做西餐,这也算是一种文化融合吧,而且我妻子还经常在家包饺子。”

  出于对中国的爱,韦德培最近一直在努力学习汉语,而且他还透露了一个秘密,“我的孩子是我的汉语老师,他现在在沈阳一家国际学校读小学,汉语学得不错,我的发音需要他经常校正。”

  “开幕式要有书法和京剧”

  在韦德培的眼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是什么样子呢?

  因为很喜欢中国书法和京剧,因此韦德培希望这两个元素可以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被运用到,“中国书法虽然我看不懂,但从直接感官上就知道是很美的艺术品。京剧是国粹,我很喜欢,在我孩子学校举办的中秋节的联欢晚会上,我还表演了一段!我觉得这两个元素应该在开幕式中被采用,在很多外国人眼里,这两个元素就是中国最重要的符号。”

  此外,韦德培还从一个老外的角度谈了谈自己的想法,“中国元素还有很多,包括舞龙、舞狮,敲锣打鼓,还有红灯笼和旗袍,这些东西都具有中国特征,但应该将之完美融合到艺术表演中。我很喜欢2004雅典奥运会开幕式。雅典把体育场变成了人造爱琴海,出现了雅典娜、半人半马的神、特洛伊的将军……他们将古希腊文化完美地融入了文艺演出之中,充分展现了希腊文明。中国人有五千年的文明,因此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同样令人期待。北京奥运,将是一次完美的奥运盛会。”

  本报记者

  于志凯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