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场馆全部实现多路供电 保障场馆不停电(图)

奥运村供电线路。池江 摄
奥运村供电线路。池江 摄

  竞报讯 (记者张伟涛)昨天,随着本市首个深入城区的朝阳500千伏变电站投产,投资221亿元实施的北京电网“0811”强网工程全部完工,本市的供电能力将提高33%,在奥运会期间大负荷需求的情况下,电网也能具备很高裕度水平。另外,奥运比赛场馆及重要配套设施全部实现了来自不同方向电源的多路供电方式,具备较高供电可靠性。

  据预测,今年北京地区的最高负荷将达到1460万千瓦,2010年将达到1620万千瓦。

为满足北京地区的电力供应,有关部门投资221亿元,自2006年开始实施“0811”强网工程。

  北京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工程完工后,北京电网的供电能力将增长33%。城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382%,比2005年提高了0.0415个百分点;市民平均停电时间为5.41小时,比2005年减少了3.64小时。

  据了解,为保证奥运会期间电网能够以较高安全稳定性应对高温湿热、强雷雨等恶劣天气,满足今年夏季北京最大用电需求,北京电网还建设了12项奥运配套输变电设施和奥运中心区电力隧道设施。在奥运比赛场馆及重要配套设施外电源全部不同方向电源的多路供电方式。

  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在今年夏季高峰负荷期间,北京电网线路将全部满足“至少有二路电源供电”的运行要求,在电网负荷比2006年增长35%的情况下,仍能具备很高的裕度水平。

  ■相关链接

  慧祥变电站:奥运地区的街心花园

  慧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北京市政府7项奥运折子工程之一。慧祥110千伏变电站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规划用地西侧,将作为奥运主场馆——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和“鸟巢”等建筑的核心电源之一。

  本工程为新建全地下变电站,实现了由地上站到地面仅留排风口与人员进出口的完全地下站的转变,成为一座与奥运地区整体景观协调一致的街心花园。

  安慧变电站:“鸟巢”旁的亮丽风景

  安慧110千伏变电站位于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东侧,建筑面积7618平方米,主要为“鸟巢”、国家体育中心等奥运主会场及周边商业圈提供电力。为无人值班、有人值守户内型地上变电站。设计为户内变电站,采用浅灰和亮黄色相间的建筑风格,既体现了北京城市的建筑基调,又表现出奥运会的活力。

  奥运村变电站:唯一以奥运命名的变电站

  奥运村220千伏变电站,作为唯一一个以奥运命名的变电站,是直接为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及周边地区提供电源的安慧、慧祥110千伏变电站提供上级电源的生命线设施。

  该站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北角,外观以奥运理念定位,追求自然、环保、典雅、现代的风格,与奥林匹克公园的周边环境和谐一致。电气安装和施工公益精益求精,为了保护电器设备,将气垫运输技术应用到了电力行业的电气安装施工中。

  ■名词解释

  电力强网“0811”工程

  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即在2008年1月1日前,新扩建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108项,增加变电容量2459万千伏安,占北京电网“十一五”规划新增容量的52%。其中,新增4座500千伏变电站,占“十一五”规划项目总数的67%,增加容量960万千伏安;新建20座、扩建6座220千伏变电站,占“十一五”规划项目总数的5%,增加容量871万千伏安;新建62座、扩建16座110千伏变电站,占“十一五”规划项目总数的41%,增加容量628万千伏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