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访建设中的北京地铁奥运支线:地铁版鸟巢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是服务于2008年奥运会的一项重点工程,地下轨道线从“鸟巢”和“水立方”两个奥运标志性场馆中间穿过。由于直接服务于奥运,因此它的建设进展、设计风格等一直受到社会上的普遍关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15日进入正在施工中的奥运支线腹地一探究竟。  

  地铁奥运支线南起北京市北土城路站,经过奥体中心站和奥林匹克公园站,北至森林公园站,全长5.91公里,计划今年6月通车试运营。从森林公园站尚未建好的入口进入地下,记者看到地铁的通道和站厅层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大理石的墙壁和地面显得干净明亮,只是上下滚梯还没有安装完毕。

自动售检票系统的设备也已安放整齐,随时准备安装。

  通过向下的台阶,记者从站台层走向站厅层,由于站厅层施工还没有结束,开始向下走时,感觉灯光越来越暗。但当记者完全走下站台的时候,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从站台上的每根柱子开始,一条条熟悉的钢铁“枝条”向上延伸开来,覆盖了整个站台顶层。那一刻,记者脑中只有一个意识,就是“鸟巢”被搬到地下来了。

  从站台的一侧望向另一侧,记者好像置身于森林中。北京轨道建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奥运支线在设计装修方面大量采用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将现代的艺术设计引入地铁工程中来,大大增加了车站的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森林公园站就将森林的概念引入车站设计,采用不锈钢、氟碳喷潦等新技术,让乘客仿佛置身森林之中,与森林公园和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相协调。

  奥林匹克公园站则采用蓝色水泡型吊顶,同地面上的“水立方”保持一致。这样的设计使两大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在地上地下能够遥相辉映、相得益彰。除此之外,奥体中心站将运动理念引入车站设计,同周边体育场馆形成和谐统一。

  北土城路站将中国古典艺术青花瓷应用到装修中来,除了与周边古城墙遗址相协调外,不知是否如《青花瓷》中所唱“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准备给世人一个惊喜。

  除了设计方面,奥运支线建设还充分体现了服务上的人性化特点。部分车站同周边公交和商业设施实现零距离换乘和接入,引入安全屏蔽门系统,站内增加供残疾人使用的直梯等无障碍设施。(李志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