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观众反感老一套 希望开幕式给世人惊喜

张艺谋 (资料图片)
张艺谋 (资料图片)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参与奥运筹备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也就是说,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只有8月8日当天晚上,才会在世人面前曝光,而目前大约只有10个人知道确切的方案。 北京奥组委预估,全球将有超过40亿观众,同时收看这场中国人的大秀,可想而知,这个开幕式对中国的重要性。

  随着奥运开幕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张艺谋挑大梁,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办公的北京运营中心,慢慢从300人继续扩充,估计开幕前总人力达到近千人,庞大的表演,分为烟火、火炬技术等不同单位,到处贴着“保密”字样 。

  据悉,去年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城运会开幕式,就由奥运开幕式班底筹划,浓浓的中国风已经让人嗅到奥运开幕的味道 。

  为了展现中国概念的气派,张艺谋还从鸟巢外观设计特点构思,至少施放4次盛大烟火,或是以灯光辉映,强调北京奥运在8月8日开幕那天,一定会在点火仪式中达到天人合一的最高潮。

  而导演这场奥运大秀的,就是知名导演张艺谋。这次张艺谋特地抽空,接受台湾TVBS驻北京特派记者庄志伟的专访,透露了开幕式大概的轮廓。

  从申办到筹备长达7年的时间,中国大陆民众期待已久的北京奥运,只剩200天就要上场,身为第一个登台的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专访时,毫不讳言肩上的压力真的很大。

  张艺谋说:“因为你知道我们中国人,又热情好客又要面子,我们第一次开这么大一个派对,第一次全世界来我们家做客,可以这样讲吧,我们终于争取到这样一个机会,那你想一想那……他作为一个主人,他一定要够意思,他一定要让大家高兴、大家称赞,是吧,这个中国人的这种心理吧,是非常有意思。”

  相对于开幕式的庞大压力,张艺谋对奥运闭幕式就明显轻松得多。张艺谋:“如果开幕式成功了,普通民众会对闭幕式有一个非常宽容的心态,他觉得我们头开得非常好,我们的运动会整个过程也非常好,我们破了有多少世界纪录,我们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多好的成绩创造。 如果整个的运动会都成功了,我觉得大家对闭幕式,嘿随便吧,怎么都可以,如果前两步有缺憾没有成功,你闭幕式你就搞吧,你还想怎么样对不对,你就死……,确实话那你才叫死定了!”

  TVBS记者 :“您曾经说过创意送到国际奥委会那边以后,得到的评价是非常满意,那当然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请您多透露一点?”

  张艺谋:“创意已经完成了,创意经过一个简单的过程,创意基本上是有1年多的时间,做完了全部的创意,这创意还触及了各种汇报,最重要的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国际奥委会有严格的审定,你所有的过程,它不仅仅是文艺表演。

  因为你刚刚提的,主要是文艺表演,实际上我负责的部分,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分,这里边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含了将近2个小时的入场式,还含了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等等,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情况。”

  TVBS记者:“您导演大型场面调度的功力,可以说有目共睹,既能够体现壮观的感觉,又可以强调到细节,那这些过去累积的经验,对您来导演奥运开幕式,有什么样的帮助或影响?”

  张艺谋:“当然你从电影还有其他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帮助到这种开幕式的表演上,因为最主要的就是,比如说可视化的经验,比如说调度的,比如说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这种风格样式,都有可能,因为在广场表演上,我觉得最主要的它,实际上是比较夸张的表演方式。

  因为那么大的广场上你想想,你去像电影一样,去演两个人一个写实的一段戏,一定是观众都看不见的,还有一个也没必要,他没有耐心,广场上有几万人,所以基本上广场艺术都是适当要夸张的。”

  张艺谋说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真正了解奥运精神,而这也让他对两岸纷扰的圣火路线争议,以及外界关注开幕式中,会不会加进台湾元素等问题,有了不同的见解。张艺谋:“有没有台湾元素啊,不能那么具体的回答你,只是说中国悠久文化历史的传统,这是我们中国人共享的这一部分,一定会有,当然也就涵盖了台湾人 。”

  张艺谋认为,“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不要用政治左右,这样一个人类的博爱精神,你知道全世界有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总是要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如果大家都是把自己的问题,扯到奥林匹克这个问题上,奥林匹克就没意思了。”

  TVBS记者:“开幕式有可能再多透露一点吗?”

  张艺谋:“你知道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对于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他们是多少年看晚会的这个观赏心理啊,就是他们很反感那些老一套,很反感那些八股,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我们说文艺表演一定要独特,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全力以赴,在做这个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 (庄志伟)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