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西安资料

跳水冠军秦凯接受独家专访:我就缺奥运金牌

  奥运选拔赛济南站,秦凯拿了男子3米板第三。虽然这次没能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但秦凯并不沮丧。因为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已基本是板上钉钉。作为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秦凯的心态相当成熟,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

在昨天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时,秦凯的语气平淡而坚定:“我现在就缺一块奥运会金牌。”

  心态好是我的优势

  对于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秦凯说:“不是很好吧,不过状态总是有好的时候也有差的时候,这次算是正常发挥吧。”

  众所周知,国家队男子3米板项目有秦凯、何冲、王峰、彭勃等多位名将,奥运门票之争已到了白热化。这次比赛,王峰、何冲、秦凯分列冠、亚、季军,这刚好是前两届世锦赛男子3米板前三名的顺序。谈到王峰和何冲的表现,秦凯赞不绝口,“无论是难度还是稳定性,他们两人都非常好,他们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学习。”不过,秦凯对于自己的实力也非常自信。“我拿过了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在心理和技术上应该已经成熟了,如果要说自己在竞争中的优势,我觉得主要是心态,我在比赛时杂念比较少,能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去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后,秦凯在一次陆上训练中左手意外骨折。这让关心他的家乡父老非常担心。不过,秦凯却非常幽默的说:“伤的正是时候,要是到奥运会前突然受伤可就糟糕了”。为了使秦凯的伤势尽快恢复,国家队专门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请了专家治疗。经过几个月的恢复,秦凯的伤势已经痊愈,他说:“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的伤恢复得非常不错,基本上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了,不过预防伤病还是我现在要特别注意的。”

  吴敏霞给大家敲了警钟

  离北京奥运会仅剩200多天了,中国跳水队的备战也进入到了冲刺阶段。这次在济南集训,国家队在训练中已不再强调技术和难度,而把重点放在了动作完成的质量上。毕竟,奥运在即,再冲难度已不现实,何况现在预防伤病,更是国家队的重中之重。

  这次比赛,秦凯的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只有3.5,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9.9,和王峰一样。而何冲的难度则达到了20.2。这次秦凯屈居第三主要是在动作完成的质量上不够完美。秦凯也认为,自己的不足也主要在动作质量上。秦凯说:“我已经不练新动作了,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保证动作质量一定要完成好,最大程度确保成功率。”

  本次比赛,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在女子3米板比赛中竟然头脚同时入水,得了零分。而这在中国队中已不是首次出现。谈到这个意外的原因,秦凯说:“主要还是吴敏霞自己状态不好吧,天气也比较冷,身体没有活动开。”说到这里,秦凯还颇有感触地说:“这给我们都敲响了警钟,即使训练时动作成功一千次,但比赛中失误一次,全部努力就白费了,这要求我们在训练中一定要扎实,比赛时才能心理有底。”

  这次济南站选拔赛,是奥运会跳水单人项目选拔的最后一站。国家队将以五站选拔赛中最好的三站成绩来排序,积分前六名可跻身国家集训队。教练组将综合考虑后选出两人参加奥运会男子3米板比赛。在这几站比赛中,秦凯表现不错,锁定前六名没有任何悬念。而由于他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秦凯参加奥运会也应在情理之中。一旦能顺利出现在奥运赛场,秦凯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均有希望夺金。

  谈到自己的奥运目标,秦凯说:“奥运会的目标当然是金牌,但我现在不愿意多想,我相信只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就会得到回报。”记者孙卫 实习生郭莎莎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