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4年绘画杨建光已家徒四壁 用油画记录奥运冠军

  转眼4年时间,杨建光已经基本完成了所有的奥运冠军的绘画,心中艰辛语言无法表达

老杨笔下的奥运人物形神兼备

画奥运冠军时,没有影像资料,只有用报纸上的小照片做样子

  起初,画油画时油彩都是很廉价的。现在条件好了些,自己也买了些差不多好点的颜料

4年绘画,杨建光已经是家徒四壁了

  既没学过画油画,更没有和任何一位奥运冠军运动员打过照面。可一位半路出家的油画爱好者,却正要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

  用自己的油画记录中国的奥运冠军。

  老话说三九四九棒打不走。最近北京的冬天格外冷,当见到在村口不知道等了多长时间的老杨时,他从袖子里抽出手来,从大衣里面掏出两瓶矿泉水递了过来,他之所以没拿塑料袋子拎着是怕矿泉水冻住了。

  老杨全名杨建光,今年40岁,早前一直生活在黑龙江农村老家,十年前来北京谋生。
“也开了一阵小吃店,没挣着钱。在北京火车站搬过行李,有啥干啥。”对于自己的早前北京生活,老杨几句带过。“看看画吧。”老杨知道记者就是奔着他的油画来的。中午的阳光正好,老杨仔细地把一些油画往外边窗底下摆。

  其实一进老杨的家,就可以看见全部家当,包括那些油画。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里,显得拥挤杂乱。屋子中央的蜂窝煤炉子跟前倒是没放油画什么的,老杨说怕靠得太近烤变形了。

  仔细挑选油画时,老杨特意抽出刘翔那一幅,在摆上之前他特意在画上吹了吹,因为生炉子家里灰很大。“这是我的处女作,所有这些画里,这就是开始。”和忙碌的老杨聊天时,院子里的几个小年轻过来凑热闹。“画谁像谁呀。”有人看画时说了一句,这让老杨很受用,因为那是赞赏。村里的一个小男孩在画跟前呆呆地浏览着,“知道这是谁不?”老杨笑着问道,随后自己给孩子上起了奥运历史课。“这些奥运冠军都应该被记住。我要把所有的冠军都画出来,让人们记住这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目前老杨已经画完了116位中国奥运冠军中的100位。

  “从来也没想着卖钱,压根就没有那想法。”老杨继续说道,“要是奥组委他们要,那就给他们。要是啥都没有,我就自己在城里哪个小区或者道边弄个展览。希望大家都记住这些奥运冠军,记住他们。”老杨说自己想得非常简单,画完画以后再想其他的,现在就是完成自己的梦想。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王鹏 孙元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