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冬运会“冰雪世家”:梦想振兴中国跳台滑雪

    新华社黑龙江亚布力1月26日奥运专电题:我为雪痴狂

    ——记冬运会赛场的“冰雪世家”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王昊飞

    父亲是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时的高山滑雪名将,母亲是中国第一个跳台滑雪女教练,儿子是中国跳台滑雪集训队教练,女儿和女婿都曾是高山滑雪运动员……如今,这个来自吉林通化的“冰雪世家”,集体活跃在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滑雪赛场,他们用自己对冰雪的热爱与执着,延续着振兴中国冰雪运动的梦想。

    “冰雪世家”拥有多项“中国第一”

    父亲朴东锡,61岁,上世纪70年代中国高山滑雪名将,曾统治国内赛场十年之久,在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他获得高山滑雪小回转第33名,至今仍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母亲张桂珍,年轻时为越野滑雪运动员,1987年成为中国第一拨跳台滑雪教练。

    儿子朴雪峰,32岁,八冬会、九冬会跳台滑雪冠军,1999年世界大冬会第八,首个获得跳台滑雪世界杯入场券的中国选手,国家集训队兼通化队教练。

    女儿朴雪俐、女婿宋吉连,都曾是高山滑雪运动员,现在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工作。

    本次冬运会,这一家子都奔忙在跳台滑雪赛场。老头是跳台主管,老伴和女儿是距离测量员,儿子和女婿分别是通化队和白城队的教练。

    “我们一家在一起只谈论滑雪”

    朴东锡说:“我们老两口现在都已经退休了,但我国跳台滑雪项目专业人士缺乏,所以冬运会组委会把我们都叫来了,我们能再做点事很高兴呀。”

    对于自己的辉煌经历,朴东锡非常淡然:“当时参加奥运会前,我们对外面的情况一无所知,心里没底。与外国滑雪选手相比,我们的基础实在是太差了,我这代人就这样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人身上。儿子叫雪峰,就是希望他勇攀雪上高峰。”

    受父母的影响,朴雪峰从小也迷上了滑雪。练过高山滑雪,也玩过越野滑雪,最后,他把目标锁定在更加刺激的跳台滑雪上。1987年,我国刚刚引进跳台滑雪,母亲张桂珍便成为他的启蒙教练。

    “跳台滑雪是个危险的项目,儿子曾在训练时摔昏过40分钟,但我心里从来没打过鼓,对儿子还特严,儿子训练出汗越多我越高兴,”张桂珍说,“好多人都问我当妈的怎么下得了那么大的狠心?”

    性格爽朗的张桂珍说:“可能注定就是这个冰雪命。我们一家子在一起吃饭,谈的都是滑雪,这个项目那个项目,这个队员那个队员的,别人都插不上话去。”

     家庭梦想:振兴中国跳台滑雪

    朴氏母子倾力打造的通化队,堪称中国跳台滑雪的一支火种,20年不灭。

    上个世纪全国曾有六支跳台滑雪队伍,目前仅剩通化、吉林两队。参加本届冬运会的白城队队员,是从通化队借来的。本届冬运会上,通化队也毫无悬念地包揽个人比赛前三名和团体金牌。

    上世纪90年代初,受到重视的中国跳台滑雪队每年都到日本训练。但从1996年开始,出国训练的机会没有了。1997年,痴迷跳台滑雪的朴雪峰选择自费出国训练。1998年长野冬奥会,日本队获得跳台滑雪个人和团体金牌,这更加坚定了朴雪峰的信念:“跳台滑雪是重技巧的项目,适合亚洲人,日本人可以,中国人照样可以成功。”

    但训练设施的落后严重制约着中国跳台滑雪的发展。十冬会,朴雪峰退役当了教练,继续为跳台滑雪奔走呼号。他说,最致命的是国内没有夏季跳台,外国选手一年能上台训练八九个月,中国选手却只有一两个月,水平肯定没法比。让朴雪峰兴奋的是,吉林北大湖夏季跳台已经开工建设,这为中国选手追赶世界水平带来了希望。    

    这个东北汉子还不忘幽默一把:“现在不是全球气候都在变暖么,如果有一天冰雪项目都没法开展了,那唯一可以搞的就是跳台滑雪,因为我们有夏季跳台。”(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