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ETFE膜上镀点上亿个 调亮场馆节能又省电

  官方网站1月28日讯 今天,国家游泳中心(简称“水立方”)竣工了。该建筑的围护结构采用了一种新型的ETFE(乙烯一四氟乙烯共聚物),由约3000块气枕组成的膜结构,表面覆盖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比德国世界杯安联球场还要大5万平方米。

  ETFE气枕不仅在视觉效果上充分显示了建筑美学对水的形态——泡沫状态下的水分子结构的表达,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配合了主体钢结构“泡沫”结构系统的设计。而且,膜上的上亿个镀点还可以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是正值盛夏北京奥运会游泳、跳水及花样游泳比赛赛场,不会变成汇聚阳光的“温室浴场”,出现眩目的光。

  这上亿个镀点,在屋面和里面的不同位置上排列密度分别为10%、20%、30%、50%和65%,顶棚上的镀点比东西墙面体要紧,是为了在中午阻隔强光的进入:靠近地面的气枕上,镀点就稀一些,这是为了让更柔和的光进来。上亿个镀点组成了屏障,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既实现了游泳中心室内光热的平衡,也起到阻隔、反射光线的作用。在镀点之间,光线仍然可以自用通过,保证场馆的照明温度,调节着室内的日光。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解释说,这些镀点能节省约30%的能源。它们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