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马浚诚:希望我的奥运创意亮相奥林匹克公园(图)

关键词:人物:马浚诚

  中央美术学院老师

  本报记者报道 在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举办工作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让奥运变得“更具独特文化魅力,富有中国文化气息,并且令人难忘”,中央美术学院老师马浚诚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为奥运进行创意,中国设计师早已开始行动了。”

  马浚诚自2004年留学归国后就开始参与到关于奥运的设计工作里,“最开始是做奥运二级标志设计,我的创意是"汉字演义",主要是用汉字的变形和象形的手法,再结合行书书法的线条,给这些标志赋予中华文化气息。
比如我当时设计的火炬接力标志,就是由一个奔跑的人形和跳动的火焰组成的"天"字为主图像,并辅以象形字"云"为底,表达的是"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代哲学观。”

  他设计的这套奥运二级标志作品最终入围了评选结果的前四强。此后,在2006年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环境设施概念设计暨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征集评审活动中,在5000余件应征作品中,他的《互动与体验———运动之魂》、《大地景观———56个民族、56朵花》、《五色门》等五项作品获奖。

  “互动与体验”是参评作品中唯一向地面下发展的雕塑,“它能把空间激活,让观众有参与感,此外,因为在地下,它也不会破坏"鸟巢"和"水立方"的景观。”马浚诚最看重的两件作品也与奥运有关,一件名叫《连理情深》,另一件名为《百鸟归巢》———在“鸟巢”前方的水面里,101只水上实体“鸟”雕塑与倒影部分结合,再加上一只半沉于水的雕塑,共计203只“鸟”,寓意世界20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体育盛举。

  “2008年4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对外开放,如果我的作品能被采用,这是对我至高无上的褒奖,当然,参与奥运也是非常难得的体验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