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柔道 > 2008中国柔道动态

柔道成金牌大户 北京奥运会共设14枚奥运金牌

  柔道在奥运会中的地位可不低,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在柔道项目上一共设置了14枚金牌,这个恐怕是你所不了解的吧。虽然柔道源自日本,不过它与中国的拳术关系十分密切,而自1964年成为奥运项目,柔道已走向了世界,就连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深爱柔道,他还是个柔道黑带高手。

  柔道也是金牌大户

  共设14枚奥运金牌

  柔道也是金牌大户

  虽然绝大多数人对柔道不是特别了解,但这项运动在奥运会中的地位不低,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柔道就成为奥运项目,因为根据规定,东道主可以在奥运会中增加一个比赛项目,而日本当时选择了在他们国内非常流行的柔道。

  不过,1968年的奥运会,柔道并没有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然而,仅仅4年之后,柔道重现奥运赛场,并从此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也正式进入了奥运会。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根据参赛选手的体重一共设置了14枚柔道金牌,男女各7个级别,其中男子项目为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00公斤以上级,女子则分为48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本次奥运会的柔道比赛将于8月9日至15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

  胜负手

  你知道什么叫“一本”吗?

  观众观看柔道比赛时,总能听到裁判发出“效果”、“有效”这样的得分口令,甚至还有时候会出现不多见的“一本”,那么这些口令到底是什么意思,又有哪些动作符合这些口令呢?

  根据柔道比赛的规则,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照其完成的质量和效果可以分为4个级别的得分,由高到低分别是“一本”、“技有”、“有效”和“效果”,其中“一本”和“技有”都是根据日文翻译的,分别代表“一分”和“半分”。

  如果有选手在比赛中获得“一本”的话,那就表明他直接获胜。那么,哪些动作可以得到“一本”呢?

  最常见的方式是选手在站立状态中以相当有力量和速度的动作将对方摔成大部分背部着地,或在比赛中使用“压技”控制住对方,使其在宣布“压技开始”后25秒钟内不能控制摆脱。除此之外,当比赛的一方在被使用“压技”过程中用手或脚拍打垫子或对方身体两次或两次以上,或者喊“输了”时,另一方也将获得“一本”。最后一种获得“一本”的方法是,对方在比赛中第四次受到“指导”的处罚。

  起源

  柔道融入过中国拳术

  柔道,是在古代柔术的基础上,改良发展而成的一种徒手武道。其创始人是近代日本武道大家嘉纳治五郎。

  18世纪江户时代,柔术盛极一时,成了日本武士的必修课。柔术是一种近距离短兵相接的格斗求生之道,它与中国的拳术关系十分密切。明末,中国学者、著名的武术家陈元霞旅居日本时,将拳术传到日本并融入日本的柔术。

  1877年,日本兵库县的教育家嘉纳治五郎由于身体虚弱,出于强身,投拜于柔术名师门下,研修并吸收多个柔术派别的精华,糅合出一种新的徒手格斗术。1882年,身怀绝技的嘉纳治五郎,在东京创立了柔道讲道馆,由此开创了柔道的历史。

  趣闻

  要论真功夫的话,普京是世界领导人中身手最好的。普京是柔道的黑带级选手,也是世界上首位获得柔道高级段位的总统级人物。

  1965年,13岁的普京来到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一所格斗学校求学。起初,普京学的是桑勃式摔跤,后改学柔道。

  不到18岁,普京已经是柔道黑带高手;上大学两年后,他成为柔道方面的体育健将;1976年,普京成了列宁格勒冠军。按照当时他的教练下的评语,如果普京当初成为专业选手,俄罗斯就将多一位超级柔道明星,将少一位明星总统。

  2005年12月初,欧洲柔道协会聘请普京担任名誉主席。为了弘扬柔道文化,普京还与拉赫林教练合著了《跟普京一起学柔道》一书,并且亲自出镜,参与拍摄与之配套的教学片。

  “柔道能锻炼人的勇气,同时让练习者懂得尊重对手和保持谦虚。”普京说。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陶晶

  小知识

  柔道也有段位制

  众所周知,静如围棋,动若跆拳道,都是通过“段位”来体现选手的水平和地位,但其实,柔道同样也有“段位制”,而且级别分得颇为细致。

  柔道的段位制最初出现在日本,共分为十段五级,和跆拳道的段位一样,柔道的段位也是通过腰带来区分的。

  级是针对业余选手而言的,一共分为五级,其中五级最低,从五级到一级的腰带颜色分别为黄绿橘蓝黑。在通过理论以及实战的考评之后,业余选手可以获得段位,但是在未正式入段之前,其腰带为白色。

  选手入段之后,一段到五段的选手将佩戴黑色腰带,六段到八段的腰带颜色为红白相间,而九段到十段的腰带颜色则为红色,因此“红带”是柔道界中最高级别的象征,不过真正能够成为“红带”的柔道选手少之又少。

  对于那些职业选手而言,他们不需要从五级开始往上升段,而是可以根据他们的比赛成绩、对柔道运动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他们在柔道界的地位获得相应的段位。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