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鸟巢民工受总理接见 返乡成受追捧明星(图)

  大河报2月14日报道 河南是个外出务工大省,常年有几千万农民工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经过艰苦拼搏,他们中的许多人事业有成,成为人们羡慕的打工明星。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利用他们回老家过年的契机,采访了他们。

翟树森
翟树森

  翟树森“鸟巢”建设者受到总理接见

  58岁的翟树森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去年和前年春节,他都是在北京“鸟巢”工地上度过的。今年春节,他终于回到家乡开封县罗王乡老九庄村。

  去年,老翟成了新闻人物。在“鸟巢”工地,他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他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起接受白岩松的访谈;作为中国农民工的形象代言人,他与袁隆平、潘长江一同拍摄了公益宣传片,在央视播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对他进行了人物专访;今年1月19日,他入选CCTV2007年度十大“三农”人物。

  年轻时老翟就是建筑行当的行家里手。1994年,他离开家乡到北京打工,先后参加过新东安商场、新世界百货、文化部大楼、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等项目的建设,从一位普通建筑工人成长为施工队队长。

  2003年,他带领的一支由河南籍农民工组成的近300人的施工队,参与了国家体育场“鸟巢”项目建设。4年来,他带领工友们攻克了“鸟巢”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由于老翟带的施工队干的活质量过硬,有效地保证了“鸟巢”混凝土结构施工进度,翟树森的名字也成了“鸟巢”工地上叫得响的“金字招牌”。因为工作出色,“鸟巢”工程项目部还把建设“鸟巢”地下车库的工程交给了老翟的施工队。地下车库的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先进的立体化车库。

  老翟的两个儿子都在读师范。能够培养出两个大学生,是老翟莫大的骄傲。老翟刚到“鸟巢”工地时,大儿子正在上高三,在工地上忙碌的老翟特别挂念儿子的学习,他一周给儿子的班主任写一封信。二儿子考上大学那年,两年没有回家的老翟请了3天假,专程送儿子到学校报到。

  “到外面开了眼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即便当一个农民,也要有知识有文化,这样,我们农民才能一代更比一代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