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外交部:将达尔富尔与奥运挂钩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白洁、马文博)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国际上围绕达尔富尔问题以及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有这样或那样的议论和举动。据我们所知,有关反应一方面出于对达尔富尔形势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有人利用这一机会试图将达尔富尔问题同中国对苏丹政策、甚至同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  “如果这是对中国政策不了解尚可以理解,但若是出于政治目的,我们不会接受。”刘建超说。

    刘建超表示,中方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十分重视达尔富尔问题,并一直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这是国际社会不带偏见的人们有目共睹的事实。中方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做有关各方工作,推动苏丹政府、联合国、非盟就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混合行动”达成一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目前,中方已向达区提供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方将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其中140人已经抵达达区,其余将陆续部署到位。中方还将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

    此外,自2007年5月设立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来,特别代表已3次访问苏丹,出访美国、主要非洲国家及联合国、非盟、阿盟和欧盟,并出席锡尔特和谈会议,与有关各方就达尔富尔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

    中国在苏丹的企业也为达区提供了多笔援助,并为当地承建了多个民生项目,几年来共在达尔富尔地区打井46口,修建小电站20座,其中18座已经完成。中国有关企业利用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5000余万美元为南达尔富尔州援建供水工程,铺设总长85公里的输水管线等;另有企业利用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近1000万美元援建北达尔富尔州的供水工程。中国相关企业还向达区提供了数十套教学设备。

    刘建超说:“在这一问题上,光靠打标语、喊口号解决不了达区的人道主义问题,最重要的是要以切实的建设性实际行动推动达区和平进程,缓解这一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我们也希望有关人士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脚踏实地地为达区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