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击败李佳薇 乒坛断臂女孩憧憬北京奥运(图)

娜塔莉亚娴熟的发球
娜塔莉亚娴熟的发球

    残缺的右臂卷住白色的小球往上一抛,随后左手迅速挥拍,娴熟地将球发过网去,小小银球在断臂女孩帕蒂卡·娜塔莉娅的拍下变换出各种路数。这就是在高手齐集的广州世乒赛赛场上,世界排名182位的唯一的残疾人运动员娜塔莉娅。
    状态正佳的新加坡“一姐”李佳薇在本次世乒赛中所向披靡,也许世界排名第8的她可能不会想到,她会输给一个世界排名仅182位的“特殊”选手——年仅19岁的波兰残疾女孩娜塔莉娅。

虽然天生残疾,不过只有1只手臂的娜塔莉娅却有过2004年雅典残奥会女单和团体双冠王、波兰全国锦标赛女单亚军和混双冠军的辉煌经历。而这一役,也成为娜塔莉娅在广州的最大收获。昨天,在世乒赛女团12到24名争夺中,波兰输给了中国台北队,不过,这依旧没有影响娜塔莉娅的好心情,在微笑中,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因姐姐结下乒乓缘
    先天就没有右手的娜塔莉娅与乒乓球结缘还是因为比她大四岁的姐姐,那时,她姐姐在当地一家乒乓球馆练习,年纪很小的娜塔莉娅就好奇地去看球,“教练问我想不想打球?我说想,然后就开始打乒乓球了。”说起这段童年往事,娜塔莉娅脸上立刻绽放出了笑容。乐观开朗的她从来没把自己当作过残疾人,但天生的缺陷却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艰苦的训练,家人给予她的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并没有因为溺爱或心疼而让她放弃。
    “现在我们一家都是乒乓球迷了!”说着,娜塔莉娅还向记者炫耀了她别致的项链和戒指,她特意定做了乒乓球拍形状的坠子,对乒乓球的喜爱处处可见。
奥运年学子赶考
    对运动员来说,今天是意义非凡的奥运年,但对在波兰已经是明星的娜塔莉娅来说,今天也是她的高考年,正在念高三的她将于五月份参加高考,对此,她也感到有些紧张和压力。“因为很关键,我也很想考好,所以还是有些紧张的。”与此同时,她还要备战4月份在法国举行的欧洲奥运资格赛,如今她的生活是简单的两点一线:训练、学习。“我每天早上8点去学校上课,10点到12点去训练,然后再上课,下午4点到6点也要训练,周末的两天用来打职业联赛。”看着记者吃惊的表情,娜塔莉娅自己也觉得这样的时间表有些紧张,“对,我基本上没有时间玩,或做其它的事情了。”
欲残奥会卫冕圆北京奥运梦
    谈及在雅典的传奇经历,娜塔莉娅依然很兴奋,年仅15岁的她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摘得了女乒单打和团体两枚金牌,那一刻,单纯的她只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听着国歌响起,国旗冉冉上升,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有激动和高兴了。”今年,娜塔莉娅已经获得了北京残奥会的资格,不过卫冕却有些难度。“去年的世界残疾比赛中,我输给了一个中国新人,她打得很好,因此,我能否卫冕心里不是特别有底。”
    而娜塔莉娅最大的心愿自然是能参加正常人的奥运会了,她也在为此积极努力,争取能从欧洲预选赛中争得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我知道很难,因为高手很多,而且名额有限,但我还是会尽全力去争取的!”
成都菜很辣偶像是郭跃
    让人意外的是,娜塔莉娅踏进乒乓国度——中国的第一站居然是成都,“2006年,我跟波兰队到成都集训,觉得一切都很新鲜。”而让这位女高中生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川菜了。“哈哈,我觉得成都菜太辣了,刚开始,我每顿饭离开水就没办法吃。”说起成都的经历,娜塔莉娅先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不过后来还是习惯了,就觉得成都的菜很好吃。”
    同样让人意外的是,娜塔莉娅的偶像居然是郭跃和陈玘这两名小将,而不是想象中的大满贯选手或元老级人物。“其实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左手执拍选手,而且他们的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巧合的是,在去年的萨格勒布世锦赛中,她的首轮对手竟然是自己的偶像、后来登顶的女单冠军郭跃。“我只跟她打过球,但还没有机会交朋友的。”说到这里,娜塔莉娅很单纯地笑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