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首次电台转播在氢气球上 进行几分钟便失败

  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欧洲大陆遭受严重破坏。战争结束之后,为了帮助欧洲各国医治战争的创伤,尽快恢复往日的生活,美国向欧洲提供了几十亿美元的援助。有了这样的外援,欧洲迅速摆脱了战争的阴影,进入了“金色的20年代”,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随着美国援助而来的还有现代化的生活用品:收音机和汽车。现代化的生活用品开阔了欧洲人的视野,享受生活和表现自我的态度让欧洲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收音机和电台节目在当时已经深受欧洲人喜爱,它们的出现也使报导体育赛事的媒体丰富了起来。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就有极富想象力的尝试。1924年巴黎广播电台的记者们试图以他们的先进设备现场转播巴黎奥运会的足球决赛,让更多的人能够及时了解比赛的进程、感受到现场的气氛。这个消息迅速传播开来,法国及其邻国的听众欣喜万分,因为不用在现场就能及时了解到比赛的实况,在当时确实超出人们的想象。

  但是这一设想遭到了纸质媒体——报纸势力的强烈抗议,因为自从现代奥运会诞生以来,主要的传播工具就是依靠纸质媒体。就这样,巴黎广播电台的记者及技术人员被巴黎奥委会拒之场外。无奈之中,他们想出一个妙计:将转播装置捆在一个氢气球上,使它飘在体育场上空的附近,而一名记者坐在氢气球上进行现场解说。这是一个绝对大胆的想法,他们也让它变成了现实。转播如期开始,但天公不作美,比赛刚开始不久,就刮来一阵强风,吹得氢气球失去控制,飘到了体育场的背后。记者的视线被挡住再也看不到比赛的场面。

  这次传奇般的实况转播仅进行了几分钟就宣告失败,电台只好将足球赛转播改为音乐会节目。这一失败气坏了瑞士苏黎世的足球迷,几百名球迷聚集在专门租来的音响厅中,刚听了几分钟的转播就中断了。

  虽然这是一次短命的转播,但是它的传奇色彩却成为奥运转播史上重要的一笔,电台记者们超凡的想象力和勇气确实值得后来者敬佩。

  直到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荷兰奥委会为保证门票收入和报刊记者的利益,仍然拒绝了广播电台向外转播比赛实况的要求。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