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在奥运的火炬下游世界-苹果之城阿拉木图

  2007-05-10 文章: 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境外传递部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立足亚洲,兼顾五大洲重点国家和城市,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和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

其中,火炬经过的境外城市将包括: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旧金山、布宜诺斯艾利斯、达累斯萨拉姆、马斯喀特、伊斯兰堡、孟买、曼谷、吉隆坡、雅加达、堪培拉、长野、首尔、平壤和胡志明市。让我们沿着火炬将要去的地方领略一番当地的风情,来一段自己的奥运之旅。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阿拉木图(Alma-ata)是一座风光独特的旅游城市,它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赖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它以盛产苹果著称,阿拉木图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就是苹果城。

  到过阿拉木图的人都会为这里的自然风光所倾倒,都觉得这里比想象的美得多。市区被绿树浓荫掩映,尽管地处沙漠边缘,却没有铺天盖地的沙尘暴,气候舒爽宜人。城外的自然风光更具特色,道路两侧除了参天古树,更有无垠的辽阔平原,放眼望去,皆为一尘不染的纯净新绿。城外60多公里处的卡普恰盖湖,以炫目的金色沙滩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理想的天然浴场。

  在阿拉木图,能感受到许多中国的气息,比如:能见到银联标志的ATM机;商场里也有人在刷中国的银联卡。

  即使随便找一家家庭餐馆吃饭,里面的装潢物品来自中国。因为店主认为中国的东西好用不贵,很多当地人经常去乌鲁木齐等城市淘货。

  推荐地

  潘菲洛夫公园: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在公园内能体会森林气息,树丛中有小巧玲珑的草原木房。园中有造型独特、圆顶高高耸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教堂的钟声在晚风中祈祷。

  “梅迪奥”风景区:离阿市中心十几公里,位于外伊利阿拉套山脉,海拔2000多米。“梅迪奥”风景区冬天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滑雪场,夏季则是消夏避暑的绝佳去处。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端,扼黑海咽喉,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伊斯坦布尔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称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

  近1700年的都城历史,给伊斯坦布尔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市内3000余座大小清真寺,可供全市1000万穆斯林礼拜之用。此外,城市内高耸的宣礼塔多达1000余座,在伊斯坦布尔市,只要举目四望,总会有造型各异的宣礼塔映入眼帘,故城市也有“宣礼塔城”之称。

  推荐地

  托普卡珀博物馆:博物馆占地70万平方米,馆内收藏有土耳其历史上许多珍贵文物,其中珍藏中国古瓷约1万件,已成为中土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

  旧城区7座小山:其中,六座山沿黄金角,一座山孤峙西南。这些山顶大多平坦,但坡道颇峻,七座山上分布的名胜古迹有40处左右,第一山有圣索菲亚教堂、圣艾琳教堂、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艾哈迈德三世喷泉、彩砖阁、托普卡珀博物馆、马尔马拉海滨城墙。第二山有努鲁奥斯曼尼耶清真寺、火焚柱、室内大市场。第三山有拉莱利清真寺、瓦仑斯引水槽。第四山有法蒂赫清真寺、埃斯基?伊玛莱特清真寺。第五山有居尔清真寺、蒙古圣玛丽教堂。第六山有卡里耶清真寺、阿德里安诺普尔门、君士坦西宫。第七山有七塔堡、伊姆拉霍尔清真寺(即斯陶迪翁的圣约翰教堂)。

  小贴士

  ⒈当地酒店一般不为客人提供拖鞋和洗漱用品,游客需要自备用具。

  ⒉早出晚归尽量避开堵车时间,事先需要了解路线和车资。旅游点集中的老城区内一定要步行游览。

  俄罗斯:圣彼得堡

  历史名城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由于该城坐落在波罗的海芬兰湾的涅瓦河三角洲上,所以市内水道纵横、桥梁遍布,因而人称“北方威尼斯”。圣彼得堡是世界文化名城之一,也是重要的旅游城市。圣彼得堡有260家博物馆和89所剧院,其中许多是18至19世纪的著名建筑。也难怪有人说圣彼得堡的市中心本身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数百座建筑是依然保存着的建筑纪念碑。

  近年来,有关部门为修复历史遗迹做了大量工作。最为突出的是,修复了的康斯坦丁宫和叶卡捷琳娜宫的琥珀厅(历经了几乎半个世纪的修缮)。

  推荐地

  圣彼得堡市: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艾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彼得戈夫宫殿园林建筑群(彼得宫城),皇村(普希金),巴甫洛夫斯克,俄罗斯博物馆,彼得保罗要塞,伊萨基辅大教堂,玛丽亚剧院和亚历山大剧院。彼得大帝夏宫:宫殿位于圣彼得堡远郊,尽管它的外貌简朴端庄,但是内部装饰华贵。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皇后叶卡捷琳娜住在二楼。夏宫现为博物馆。

  特别提示

  “白夜”现象:由于圣彼得堡市地处北纬60度,所以这里每年初夏都有“白夜”现象。游客有机会体验明亮的夜晚。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在南美大陆中,这座城市算得上是极具欧陆风情的。古朴典雅的西班牙式建筑,雄伟气派的法式建筑以及清新明快的地中海式建筑让人眼花缭乱。书店和咖啡馆遍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每一个广场都矗立着至少一尊雕像,人们可以悠闲地坐在雕像下,体验浓郁的艺术氛围。

  阿根廷人酷爱足球,更钟情于艺术,最能体现阿根廷迷人风情的探戈艺术是阿根廷民族的骄傲。在剧院、酒吧、餐馆、街边随时都可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探戈表演。对于阿根廷人而言,没有了风情万种的探戈舞姿,犹如人失去灵魂一样。

  除了探戈,阿根廷也是多种艺术的舞台。

  科林特斯大街上聚集着上百家剧院,俄罗斯芭蕾舞,意大利歌剧,中国杂技,阿拉伯肚皮舞……应有尽有。艺术在这里大展风采,这里早已成为不同文化的传播中心。

  推荐地

  探戈街:街道两旁的楼房被涂得花花绿绿,墙壁上阿根廷艺人的浮雕作品散发着浓郁的拉丁风情。

  佛罗里达大街:这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繁华的步行街。尽管这条商业街长不足2千米,但国内一些著名品牌的老商号全都聚集在这里,还有伦敦、巴黎等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公司设立的分号。

  五光十色的商品琳琅满目,舞厅、夜总会、饭馆、影剧院等随处可见,这里因此也被称为南美的百老汇。

  儿童共和国:这个建筑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郊外,精巧的建筑和街道富有浓郁的欧洲和东南亚情调,建筑内陈列着一些国家的绘画、木刻等工艺品。

  阿曼:马斯喀特

  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地处波斯湾通向印度洋的要冲,三面环山,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依山临水,风景秀丽。

  最东部的马斯喀特区,是古城区,城市最早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城内有壮丽的王宫,小街窄巷深处是传统的阿拉伯小房,并保留有两座古老的城门和一段城墙,因依山临海,山势峻拔多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同老城区隔一个山口的芦苇区,是商业中心,也是马斯喀特最繁华的地区。

  上个世纪60年代,马斯喀特还保持着中世纪古老城镇的简朴,而今天的马斯喀特已成为阿拉伯湾的旅游城市。洲际旅馆、高级饭店以及其他旅游娱乐设施遍布全城,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推荐地

  杰拉里和密拉尼古堡:大概在马斯喀特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会被告知在这座海港城市中有两座坐落在山上守卫着城市安全的古堡。这两座古堡都是建造在葡萄牙殖民时期用于防御作用的堡垒,目前两座堡垒都被用于军事用途,内部禁止游客进入,但游客可以从下面拍摄城堡的照片留念。

  大清真寺:参观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是每一位来马斯喀特的游客必到之地。这座现代化风格的建筑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清真寺。

  寺内铺着世界上最大的波斯地毯,穆斯林任何一天都可以进入,非穆斯林仅在指定的日子才能进入。

  妇女进入寺内,必须穿过脚踝的裙子或长裤、长袖上衣并用头巾遮住头部。男人要求穿长裤和衬衣。

  穆特拉市场:穆特拉市场是马斯喀特知名度最高的市场,在这里游客可以找到各种阿拉伯产品,从食品、乳香到珠宝和古董首饰盒、手工艺品、陶器应有尽有。

  马斯喀特城门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马斯喀特行政中心区的赛迪亚大街上,该博物馆展示的是马斯喀特从城市初始到现在的历史,包括以前的老城门和一段被加固的城墙。

  瞭望塔:这个外形看上去并不怎么美观(看上去像是外星人的脑袋)的航海标志受到马斯喀特市民的喜爱。攀登到塔顶可以俯瞰城市的风景。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

  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首都,同时也是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累斯萨拉姆”意即“和平之港”,它是一个优良的然海港,港区水深,港内有深水码头六处,可同时停泊海轮十三艘,是东非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坦桑尼亚的几条重要的铁路均从达累斯萨拉姆向内陆伸展。全国三分之二地区的进出口物资都要通过这里集散,也为邻国刚果(金)部分地区和卢旺达、布隆迪两个内陆国家取得便利的出海通道。同时,这里还是坦赞铁路的起点站。

  达累斯萨拉姆的城市布局呈同心圆结构:中心是商业区,东面是政府机关和使馆区,北面和西面是住宅区和文化区,南面是港区和铁路站场,市区东部和东北部为海滨旅游区。

  作为首都的达累斯萨拉姆并不是坦桑尼亚最佳的旅游地点,倒是其他的一些稍微偏远的地方是坦桑尼亚的必去之地。

  周边推荐地

  坦噶尼喀湖:该湖分属四个国家,东岸大部分属坦桑尼亚。湖中有许多河马和鳄鱼,鸟类品种也很多。那里景色秀丽,是旅游胜地。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这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这里有300多万只大型哺乳动物的巨大生态系统植被以开阔草原型植物为主,但在严重干旱时几乎全部变为沙漠。公园由于拥有现今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这些动物群在季节性的水源地和草场之间来往迁徙。5月和6月,许多动物从中部平原集体迁徙到西部狭长地带。公园的东部原先都是马赛牧区的一部分,目前野生动物和家畜共同分享这里的自然资源。作为东非最大的游牧部族,马赛人的文化习俗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乞力马扎罗山: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

  作为非洲最高的山脉,乞力马扎罗山有“非洲屋脊”之称。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和森林保护区占据了整个乞力马扎罗山及周围的山地森林。在山林,生活着众多的哺乳动物,其中一些还是濒于灭绝的种类。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一年四季马路两旁绿树流翠,繁花似锦。整个城市掩映在绿树丛中,已成为一座世界著名的花园城市。伊斯兰堡市区严格按照规划建设起来,总统府、议会大厦等大片白色建筑群的行政区,住宅小区,公共事业区、高等院校区等,整齐划一。伊斯兰堡有着浓郁的伊斯兰教氛围,除了住宅区每个街区所建的清真寺外,伊斯兰堡市北建有在伊斯兰世界地位重要的费萨尔清真寺。而伊斯兰堡市西的塔克西拉寺庙是著名的佛教胜地,收藏有众多佛教遗迹。

  周边推荐

  塔克西拉:位于伊斯兰堡西北约50公里处,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历史古城和犍陀螺艺术发祥地。塔克西拉的古城遗址也是世界著名的考古遗址,曾是佛教中心。今天,轮廓鲜明的古城遗址仍依稀可辨。坚固高大的城垣、精巧别致的佛塔、金碧辉煌的寺院庙宇和大量形象逼真的人物浮雕,分布得错落有致,显示了这座城市的昔日盛况。

  吉拉斯岩画:从首都伊斯兰堡出发,沿着印度河驱车北行约420公里就可以到达“吉拉斯一期”岩画遗址。在河岸两旁一块块黝黑而光滑的岩石上,当地先民通过简朴的岩画为我们遗留下早期人类社会广阔的生活风貌。

  特别提示

  在巴基斯坦,许多宗教习俗需要特别注意:

  ⒈严格禁酒是伊斯兰教徒的一个信条;⒉很多妇女依然恪守伊斯兰教规——妇女不准同除了自己的丈夫和家人之外的男性接触;⒊伊斯兰历九月(即公历五月)是巴基斯坦穆斯林的斋月。这期间是祷告和忏悔的日子,每天要到黄昏后才能进餐。伊斯兰历十月第一天叫做开斋节,是巴基斯坦穆斯林较大的节日。

  泰国:曼谷

  曼谷是微笑的城市,泰国人称它为“天使之城”。曼谷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大都市:世界著名的大酒店,豪华的购物中心,一流的国际机场,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同时它又保留着传统的泰国民俗文化:每天清晨水上市场热闹非凡,运河上人来人往,古老的寺庙香火鼎盛。它的这种现代与古典相融的都市气氛散发着巨大的魔力,让人迷惑不已。

  推荐地

  大王宫,玉佛寺:这是节基王朝的王宫,自拉玛一世起兴建,经过历代国王的修建,王宫建筑的风格富有变化。现在是国家元首接见外宾和举行国事典礼的地方。玉佛寺位于大王宫范围内,寺内供奉着泰国的国宝“玉佛”。玉佛由整块翡翠雕刻而成,供奉在玉佛寺大雄宝殿中间的金色高座祭坛上。

  五世王金柚木行宫: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质地最好的金柚木宫殿。也是历代泰皇御照和艺术品的博物馆,具有相当高的历史意义。

  卧佛寺:这是泰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寺院。寺院内供奉着一座释迦牟尼的巨大卧佛像。

  黎明寺:寺院内独具特色的佛塔表面镶嵌着中国古代陶器的碎片。寺内收藏了释迦牟尼诞生,彻悟,初次说法和坐化的佛像,值得一看。这个寺庙在黄昏时刻欣赏曼谷湄南河两岸的风景,异常优美。

  附近推荐

  水上市场:这个市场距离曼谷80公里。

  这里的居民依旧保持传统的水上人家的生活方式,是泰国唯一具有昔日水上集市风貌的市场。集市在清晨07:00–08:00是最热闹的时候,一直延续到11:00左右。游客可以租小船领略水上社会缩影。

  小提示

  曼谷的出租车起步价为34铢,合人民币七八元钱,之后为1元钱2公里。

  一定要司机打计价表。在交通状况拥堵的曼谷,地铁和轻轨是很好的选择。

  坐地铁时千万不要抢座位,泰国人看到空位子是一定要先让给老人和小孩坐的!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印尼首都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北部,雅加达又称“椰城”。在公元5世纪时这里只是一个小渔村,如今的雅加达已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

  雅加达市区分老城区和新城区两部分。

  北部的老区临近海湾,风光独特,古迹众多,多数建筑物都有典型的欧洲古典风格,如总统府(原荷兰总督府);此外还有早年华人聚居地——草埔等。南部的新区则充满现代感,是雅加达的政治金融中心。

  雅加达是印尼三大旅游城市之一,市内绿树成荫,街道两旁遍植常绿树种,主要有独立广场公园、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安佐尔梦幻公园、千岛群岛、伊斯蒂赫拉尔清真寺、中央博物馆等。

  推荐地

  民族纪念碑:是雅加达市的象征,位于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公园中央。1959年印尼第一任总统苏加诺下令修建,1968年竣工。这座石碑高137米,顶端有一个用35公斤黄金制成的火炬雕塑,象征着印尼的独立精神。碑身上的浮雕,反映出印尼人民反抗荷兰殖民统治的英勇事迹。

  中央博物馆:该馆位于市中心独立广场西边的独立西街,建成于1868年,是印尼规模最大、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博物馆是一座欧式的白色建筑。馆前草坪石墩上立有一座铜大象,为1871年暹逻王拉玛五世来访时所赠,故博物馆又称“大象博物馆”或“象屋”。

  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这个缩影公园把印尼全国岛屿山川、都市港口、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按照印尼全国的地理位置,以缩影的形式艺术地展现在游人面前。

  伊斯蒂赫拉尔清真寺:这是印尼最大的一座清真寺,位于雅加达独立广场东北边。印尼重大的伊斯兰教活动和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印尼总统及政府要人经常到这里做礼拜。

  马来西亚:吉隆坡

  吉隆坡曾经有“世界锡都、胶都”之美誉,西、北、东三面由丘陵和山脉环抱。1860年建城,1963年成为马来西亚联邦的首都。短短的一个多世纪,便由“泥泞的河口”,一跃而成为著名的观光城市。昔日的矿业小镇,如今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贸易鼎盛,活力无穷。吉隆坡既有现代化大都会的豪华气派,也不乏古色古香的迷人风韵,风俗传统别具特色,多元文化活力无穷。吉隆坡城市建筑独具特色,市内古老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各式建筑和谐并存,互相映衬。市内树木苍翠茂盛,风光绮丽,热带植物繁花似锦,争妍斗奇,象征着这个多族裔社会的欣欣向荣,多民族的和洽共处。

  推荐地

  中央艺术坊:这是充满艺术气氛的市集。卖的都是精致有趣,充满传统风格的艺术品,包括了古董钟、宝石饰品、木雕、蜡染花布、锡制纪念品、银制纪念品等等。

  苏丹阿都沙末建筑物:这座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建于1897年,是英国殖民统治时代重要政府机关所在地。现在是国家最高法庭和纺织品博物馆。建筑物的设计采用“摩利斯风格”。铜色的穹顶和独特的钟楼让人很容易辨认。它是吉隆坡最瞩目的景点之一。

  国家回教堂:这是极富伊斯兰艺术的回教堂,是吉隆坡主要的回教堂之一。其百折伞型的屋顶设计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自治的象征。

  国家艺术馆:此艺术馆建立的目标是为马来西亚国内的艺术家提供机会和空间发展文化和艺术。国家艺术馆内有创意中心、图像及摄影工作室、视听室、图书馆、书店和咖啡座。

  占米回教堂:占米回教堂是吉隆坡市内最古老的回教堂。这座位于巴生河与鹅麦河汇合处的回教堂,从外形到室内的设计都充满了伊斯兰的气息。

  国油双峰塔:国油双峰塔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楼。这座设计新颖的双峰塔是吉隆坡市的象征。

  国油画廊:在吉隆坡城中城里的国油画廊是属于世界级画廊。它被设计成一个多元用途的空间。这里常年都有各式各样的展览举行。

  特别提示

  吉隆坡治安不是很好,入夜后最好不要出门,否则应结伴出行;出门不管去到哪里都要带护照;的士司机很少用计价器,都是议价,而且价格很高。所以上车之前谈好价钱,尽量要求司机使用计价器。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