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阿拉木图概况

资料:风景优美田园牧歌 阿拉木图

  初到阿拉木图,最使人惊异、兴奋和叹服的是簇拥着并不高大的楼房的枝叶繁茂的大树和古树,简直是树的海洋。这里没有大都市的喧嚣和繁忙,生活节奏在这里放慢了。古老典雅的俄罗斯民居平房及朴素、坚固、陈旧的大楼淹没在树丛中。

一只只鸽子漫不经心散落在绿地和广场上。市民文明程度较高,没有随地吐痰或高声喧哗的,更没有不排队乱挤的。公共汽车上给妇女、小孩让座是自觉行为。

   如果我们把莫斯科、巴黎、纽约、上海比喻成一支雄厚、高亢、激越的现代交响曲的话,阿拉木图则是一曲舒缓、悠扬、深沉的田园牧歌,具有“风吹树低见楼房”的意境。这里的楼房基本上是相对而建,颇似北京的四合院。全城罕见围墙。城里的商店不多,艺术馆和展览馆却很多。最大的商场叫楚木商场,也只是一个三层楼的建筑。这里的人热衷于歌剧、绘画和音乐。楚木商场前的步行街上两边就地摆放着许多油画,有山水、人物、像画廊一样。三三两两的画家聚精会神地为游人画像。阿拉木图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花园式城市,它既有东方文化的浪漫与随意,又是东西文化的交汇点,这与它的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

  周末公余,在细雨蒙蒙中,因给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画像而蜚声世界的哈萨克斯坦著名画家卡米利驾车陪我们前往位于阿拉套山谷的麦得奥高山滑冰场。路边树丛中不时闪现出一幢幢白色或红色的俄罗斯式别墅,雨丝重挂的青山墨绿一片,仿佛身着轻纱的出浴少女。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幽森的山谷中藏着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滑冰场,过几天亚洲一个盛大歌舞演唱会将在这里举行。整个峡谷被一个高高的大坝给人以大气雄浑的感觉,河水从涵洞中穿流而过。环山公路直通坝顶,艺术家卡米利还是将车停在山底,让我们登山。随着山势高,坡越来越陡,登山还是很费力的。57岁的卡米利却像羚羊一样走在了前面。卡米利中等身材、偏瘦、谢顶的头上是微黄稀疏的头发,不善词令。归途上他告诉我们,当代世界油画的发展前途在中国,他准备到中国去搞个人油画展,正通过外交途径在联系。

  傍晚,漫步去市中心的潘菲洛夫公园,街上有许多名人、英雄的塑像,几乎每个路口、每个公园里都有。这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度。走进潘菲洛夫公园,参天古树散发着森林的气息。园中有造型独特、圆顶高高耸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教堂的钟声在晚风中祈祷。树丛中有小巧玲珑的草原木房,不时出现手牵高大、肥硕牧羊犬的游客匆匆而过。

  最使人慨叹、肃然起敬的是苏联红军英雄青铜雕塑群像。在园的东面是数层楼房之高的大竞技场。两侧的壁墙上用俄文和哈文镌写着金色的大字:“为了自由和领土完整而英勇牺牲的英雄永远在人们心中。”迎面是一座像小山一样凌空而起,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和手榴弹呐喊着往前冲的三次大战中反法西斯的苏联红军威武悲壮的雕塑群像。远看雕塑群像恰似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真是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具有一种震憾人心、慑人魂魄的巨大的艺术力量。

   夜色越来越浓,很少五彩缤纷的霓红灯,没有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喧声热如耳嘈杂,到处是和平安详。街上的行人廖廖无几,店铺寂寂,只有园中的露天像星星一样的灯光和悠悠和歌声把我们召唤到草坪上。露天洒吧,随意地散放着几张洒桌和靠椅,伞盖下,邻桌坐着一家人在亲切交谈,另一张桌子上两个金发的俄罗斯姑娘在窃窃私语。我们悠闲地品着葡萄酒,听着英俊的小伙子唱着哈萨克的牧羊小曲,清风徐来夜凉如水......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