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国家概况

阿曼苏丹国概况

    ★ 第二部分  政治

  【政 治】 阿曼是君主制国家,禁止一切政党活动。

由苏丹颁布法律、法令和批准缔结国际条约、协定。1996年12月,成立以卡布斯苏丹为首的9人国防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能是:负责审议有关保卫国家安全的事宜;要求王室委员会召开会议,确定国家统治者。如王室委员会在法定时间内未能就挑选苏丹(国王)达成一致,则由国防委员会根据苏丹致王室委员会的信件指定人选,确定苏丹,并就此采取必要措施。1997年12月,卡布斯宣布成立国家委员会,负责审查有关法律、社会、经济等问题。此外,阿于1991年11月成立协商会议,由各州差额选举产生,其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国家咨询委员会,主要功能是咨询和监督。两会委员任期均为3年,可连任但不得相互兼任。国家委员会与协商会议一起组成阿曼委员会(1997年正式成立),主要任务是召集两会联席会议,讨论苏丹提出的问题。2003年10月,协商会议首次实行自由选举,卡塔比连任第五届主席。同月,卡布斯任命了第三届国家委员会成员,哈尔希连任主席。2004年3月8日,哈尔希病逝后,叶海亚·蒙泽里被任命为新主席。

  阿实行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政策,以繁荣民族文化和改善人民生活为目标;对外一贯奉行睦邻、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平衡温和、全方位友好及以对话解决争端等颇有特色的外交政策。

  【宪法】1996年11月6日,卡布斯苏丹颁布诏书,公布了《国家基本法》(相当于宪法)。该法对国家体制、政治指导原则、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内阁及其成员的职责、公民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政府】内阁是苏丹授权的国家最高执行机构,成员由苏丹任命。现内阁成员共26名,主要成员有:首相兼国防、外交、财政大臣由卡布斯苏丹本人担任,内阁事务副首相法赫德·本·马哈迈德·阿勒赛义德(Fahd Bin Mahmoud Al-Said),遗产和文化大臣海塞姆·本·塔列克·泰米尔·阿勒·赛义德(Haitham Bin Tariq Taimmour Al-Said),石油和天然气大臣穆罕默德·本·哈马德·本·赛义夫·鲁姆希(Mohammed Bin Hamad Bin Saif Al-Romhi),外交事务主管大臣尤素福·本·阿拉维·本·阿卜杜拉(Yousef Bin Alawi Bin Abdullah),工业和商业大臣马格布勒·本·阿里·本·苏尔坦(Maqbool Bin Ali Bin Sultan),国防事务主管大臣巴德尔·本·沙乌德·本·哈里卜·布赛义迪(Badr Bin Saoud Bin Hareb Al-Busaidi),内政大臣沙乌德·本·伊卜拉欣·本·沙乌德·布赛义迪(Saud Bin Ibrahim Bin Saud Al-Busaidi)。

  【行政区划】按行政区域划分为4个省(马斯喀特省、佐法尔省、穆桑达姆省、布莱米省)和5个地区(巴推奈地区、达希莱地区、内地地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省区之下设有60个州(2006年3月,阿曼设立米兹尤奈州,是阿第60个州,位于佐法尔省)。

  【司法机构】政府设司法、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主管司法及宗教事务。全国设有47所法庭,在首都和一些州设上诉法院。1999年11月阿颁布司法法,成立独立的司法机构和司法最高委员会,卡布斯任主席,司法大臣为副主席。2003年2月,设立国家安全法院,希拉勒·本·哈马德·布赛义迪任院长。

卡布斯·本·赛义德
卡布斯·本·赛义德

    【重要人物】卡布斯·本·赛义德:阿曼苏丹兼首相和国防、外交、财政大臣。1941年11月18日生于南部地区的萨拉拉,是赛义德王朝第13位君主。16岁赴英国学习, 1960年毕业于英桑赫斯特军事学院,后在英步兵团任中尉,1964年返回阿曼。回国后学习伊斯兰教义和阿曼历史等。因不满其父统治,于1970年7月23日废黜其父,登基执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