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国家概况

人物写真: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国王

阿曼苏丹卡布斯
阿曼苏丹卡布斯

    卡布斯-本-赛义德 (Qabus Bin Said) 1940年11月18日生于佐法尔省的萨拉拉。他是苏丹赛义德·本·泰姆尔唯一的儿子。于1958年赴英国留学,1960年毕业于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后在英国军队中服役6个月,任中尉。1964年返回阿曼,后又在塞拉莱学习伊斯兰教义和阿曼历史。因不满其父统治,于1970年7月废黜其父,登基执政,成为第十四位阿曼苏丹,并任首相。

1990年1月后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和财政大臣。

  1996年10月,在首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为表彰他对本国自然保护所作的贡献和对世界自然保护的大力支持,授予他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最高奖--菲利普斯奖章。

    据统计,卡布斯拥有的财富量达到了120亿欧元(2005年数据),他理财有方,把钱投资在旅馆、银行和一些大公司里。他的皇宫建于1970年间,游客可在庄严气派的阿拉伯式宫殿前摄影留念。

    30多年前,阿曼非常落后,全国的柏油马路只有16公里长,电力供应只够首都马斯喀特500多人使用,一座医院只有12张病床,全国的学校满打满算只有3所。从马斯喀特到200公里远的苏哈尔,坐船的速度还要快过陆地交通!

  曾留学英国、接受西方文明熏陶的现任国王苏丹卡布斯当政后,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他开放国门,实施各种振兴经济计划,让全世界来认识阿曼,并以此推动和发展旅游业。与此同时,大力开采地下石油。所有这些,帮助阿曼的经济迅速起飞。30年后的今天,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开放政策,阿曼发展成为世界上中等富裕的国家。现在,阿曼人的人均GDP约一万美元。全国公民享受公费医疗,儿童可享受免费教育。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